旅游目的地的生态环境正在被游客重视,“中国天然氧吧”旅游开始走红,而气候舒适宜人、森林覆盖优良、配套设施完善,都成为了氧吧的必要因素。

7月18日,2019中国天然氧吧发布会召开,会上中国气象局、携程联合发布了《2019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双方专家团队基于携程3亿会员、线下7000多家门店、天然氧吧旅游产品,以及业内规模最大的跟团游、自由行订单数据,对避暑游市场情况和游客预订消费行为进行了全面监测。

哪些算是“中国天然氧吧”?

根据中国气象局的定义显示,“中国天然氧吧”主要是中国气象局面向全国各地气候舒适,生态环境质量优良,配套完善,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申报区域,通过对该地区的负氧离子含量、森林覆盖率、地表水质、空气质量等系列环境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后对该地区进行授予的称号,而在氧吧创建标准中,有几项生态“硬指标”即: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cm3;空气质量好,一年中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70%;气候条件优越,年气候舒适时长不少于3个月。

截止目前,全国已有115个地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相较2017年,2018年氧吧整体旅游人气增长超过200%。而在这100多个目的地中,哪些人气最高?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显示,江西婺源、江西庐山、贵州赤水、浙江临安、湖北神农架、广东龙门、江西武宁、湖北英山、河北围场和安徽石台成为人气排名前十的氧吧目的地。

恭喜!湖北神农架、英山成为人气排名前十的氧吧目的地

专家指出,除了过硬的自身条件,通过宣传、运营提升目的地价值,是氧吧旅游提升人气的重要原因。

湖北神农架

作为全国唯一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冠名的地区,神农架同时还是长江大保护三峡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的绿色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生态地位在全国举足轻重。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神农架林区总人口7.9万人,每1000个人里面,就有约3个百岁以上的老人。当地居民认为,长寿的原因和神农架林区生态环境宜人,空气质量良好有莫大的关联。

神农架林区气象局副局长杜德亮说,负氧离子被誉为“空气维生素”和生命抗衰“长寿素”,是各地区申报“中国天然氧吧”的一个基本条件。医学研究证明,人体对负氧离子浓度的要求为:浓度400-1000个/cm3时,可以维持人体健康的基本需要;浓度低于200个/cm3时,将引起亚健康。

有“华中绿肺”之称的神农架,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6%以上,城区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到2300个/cm3,在原始森林区,负氧离子甚至达到50000个/cm3以上,是国内负氧离子高浓度地之一,远超出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的标准(1000-1500个/cm3),对人体健康具有增强免疫抗菌力和康复治疗的作用。

“这是大自然赐予的天然大氧吧,人类心肺健康的保健院。”杜德亮说,清新的空气,优美的自然环境,再加上宜人的气候条件,使得神农架成为独特的疗养风水宝地。

湖北英山

英山境内森林覆盖率达到73%,是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区,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60天以上,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是城市100倍,是公认的“天然氧吧”、旅游天堂、疗养圣地。近年来,英山依托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不断扩大“中国好空气·英山森呼吸”特色品牌影响力,先后将“中国茶叶之乡”“中国丝绸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药材之乡”“中国漂流之乡”“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国字号招牌收入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