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省政府举行2019年第二次学习会,邀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作“把握制造业新形势,推动湖北工业高质量发展”辅导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学习会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强省建设。

卢山结合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和国内制造业发展形势,阐述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义和实现路径,并对湖北制造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认真聆听报告后,王晓东说,卢山同志的报告站位高、视野广、思考深,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对我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很有帮助。

王晓东指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点、科技革命的关键点、大国博弈的聚焦点。湖北工业基础雄厚,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依然明显,正处于爬坡过坎关键期。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切实增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王晓东强调,要进一步聚焦重点、扩大开放、深化融合,围绕“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坚持“改旧”和“育新”两手抓,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军民融合、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着力做强做大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十大重点产业,打造“芯屏端网”等世界级产业集群。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强化要素保障,引导金融资本脱虚向实、回归本源,大力培养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和高技能人才,对标国际营商环境评价标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省政府领导,省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省政府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