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祉祯生活照 (学校、家长供图)

7月20日上午,武汉人的朋友圈被一个本土“超级牛娃”刷屏了:在2019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中,中国队6名队员全部摘金,总成绩与美国队并列世界第一。其中,武钢三中高二学生袁祉祯以满分成绩夺金,他与乐清知临中学的谢柏庭双双获得满分成绩,帮助中国队重拾辉煌。

这是时隔4年中国队再登IMO冠军宝座,也是时隔8年来中国队员再次全部摘金。

在本次IMO中表现亮眼的袁祉祯是什么来头?他是如何从一名普通学生,一步步登上奥数的“珠峰”之巅的?长江日报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袁祉祯的奥数教练和父母,还原这位“世界级学霸”的开挂之路。

你们看不懂的IMO考的啥内容?初等数学!

袁祉祯(左三)和队友

“其实这次能够夺金,我没有什么特别感受,就是觉得自己发挥得好。”北京时间7月20日下午,身在英国的袁祉祯在QQ上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袁祉祯来自竞赛传统强校——武钢三中,在该校竞赛班的数学小组里跟随教练邓晓学奥数。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17岁的袁祉祯是个性格内敛稳重、目标明确的孩子。他从小喜欢数学,学有余力的他喜欢向难题挑战,但从不盲目刷题,而是选择适合自己的题目攻克,重视对题目的理解并能举一反三。遇到不会做的题目,他会搁置下来,花几天时间去思考它,而不是简单翻看答案。

据了解,IMO每次比赛只有6道题,每题7分,包括代数、几何、数论和组合四种类型,每种类型的题目都会有一道,其他两道题的类型随机。6道题平均分配在两天考试中,每天3题的难度依次递增,两天考题的难度相近,每天的考试时间为4.5小时。

7月17日晚上8点半,邓晓在IMO考试结束后的第一时间联系上袁祉祯,问他答出了几道题,袁祉祯回答:“应该是6题(所有题目)。”出于对袁祉祯个性的了解,邓晓当时就作出判断:金牌稳了!

袁祉祯满分夺金的消息刷屏以后,许多网友留言调侃:“不要告诉我题目,告诉我我也看不懂!”对此,邓晓表示,虽然IMO的内容为初等数学范围,但它对思维能力的要求很高,一般人可能难以企及。袁祉祯是个有天赋而且自信的孩子,他的成长与他自身的努力、学校的培养以及教练团队的训练都是分不开的。

对数学是“真爱”,老师、家长都没“操过心”

袁祉祯(左)和他的奥数教练、武钢三中老师邓晓(学校、家长供图)

邓晓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袁祉祯的个性沉稳,是个心里有数的孩子,从不让老师操心。邓晓只需要在袁祉祯学习的某一个阶段根据其状况,向他推荐合适的书籍,对他进行适当的训练,他就能够很好完成学习任务,稳步提升自己的实力。邓晓说,袁祉祯的反应很快,解题思路独特。他做题很专注,学习品质高,他并不拿竞赛当作升学的跳板,对数学是“真爱”。今年春节期间,高二的袁祉祯和高三的同学们一起钻研竞赛试题,整个春节只休息了两三天。从进入武钢三中竞赛班以来,袁祉祯从进入国家集训队、进入国家队到参加IMO,每隔一段时间,他的实力都会大幅度提升。

袁祉祯的妈妈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袁祉祯的数学天赋是从他小学三年级时展现出来的,他的数学成绩很好,考试总是第一名,再难的题目他都能够轻松解答。她说:“也没见他刷什么题,晚上作业很早就做完了,我们基本没有为他的学习操过心。”要说他的学习秘诀,应该就是认真听讲,好好消化老师教过的知识。

乖巧孝顺,提醒妈妈“走路不要看手机”

“生活中,他是个孝顺、懂事的孩子,”袁祉祯的妈妈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每次出门,他都要带着我走路,所有的行李都是他拿,还对我管这管那,不让我走路看手机。”在参加这次IMO的国家队队员家长群里,袁祉祯的妈妈看到,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和比赛,孩子都变瘦了,非常心疼,可孩子什么都没对她说。她准备去北京迎接孩子回国,回家后给他准备一顿大餐,好好犒劳一下。妈妈说,袁祉祯的兴趣、爱好和大多数同龄的孩子差不多,也喜欢听歌、打篮球、看B站的动漫视频、玩游戏。今年到上海集训,袁祉祯还抽空和其他队员一起去bilibili总部参观,回来后非常兴奋。据了解,今年高二读完,袁祉祯就已被保送至清华大学姚班(编辑注:即由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院士创办的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提前进入大学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