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随着南岸引桥最后一块T梁吊装装完,宣告秭归长江大桥全线贯通。

秭归长江大桥是一个项目群工程,包含“五桥一隧”即AK0+180大桥、秭归长江大桥、灵观台大桥、香溪河大桥、吴家沟隧道、三岔沟大桥,项目总投资20.98亿元。2015年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国庆节通车。

宜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介绍,秭归长江大桥原名香溪长江大桥,今年2月更名,全长5.4公里,起点为秭归县郭家坝镇,与宜巴公路(S334)平交,经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向北跨越长江,沿香溪河东岸上行2公里后经香溪河大桥向西跨越香溪河,终点为归州镇香溪河西岸的向家店,与峡堡公路(S255)相接。

该大桥通车后,将结束秭归长江两岸一直以汽渡为唯一过江通道的现状,大大缩短过江时间,方便两岸人民往来和物资运输,对拉动秭归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比如,秭归江北的4个乡镇每年脐橙产量20余万吨,以后将直接通过汽车运输过江,运输成本大大降低。

此外,该大桥建成后还实现了沪蓉高速、沪渝高速相互连通,有效串起了神农架、昭君故里、屈原祠、武陵山、张家界等景点,将长江三峡、神农架、武当山三大世界级景点连成一体,对促进鄂西地区旅游和三峡库区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