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网络媒体看鹤城”采访团走进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齐重前身为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始建于1950年,是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建设的156个项目之一,为我国机床行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和行业排头兵企业。

据了解,齐重主导产品以立、卧式重型机床为主,同时拥有重型深孔钻镗床、铁路车床、轧辊车床、曲轴车床、落地铣镗床、立式磨床、立式铣齿机床、滚齿机床等10大类、26个系列、600多个品种的机床产品。公司一大批产品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和世界先进水平,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主要服务于我国能源、机械、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军工、交通、冶金等行业。

齐重副总经理姜辉介绍,齐重正在实施装备升级,淘汰了一批低效益、高能耗设备,新增以数控设备为主的国内外一流重大型关键装备,从而提高公司的产品生产工艺制造水平通过国际技术合作,使数控龙门铣、高档立车尽快实现系列化、产业化,提高市场占有率;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高端智能化机床示范基地和核心功能部件产业化基地。

目前,齐重年均生产各类机床能力在1000台左右,国内重型立卧式机床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产品全面打入欧美、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