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洁的塑胶地板,擦拭一新的各式车床,极具科技感的触屏管理器,只需手指轻轻一点,产品的综合信息尽在眼前,而封闭式车床也随着手指的按动开始自动生产。如果不经人介绍,记者很难想象这就是现代化的装备制造车间。而这个集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于一体的生产车间,正是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踏上升级发展新征程的新起点。

从订单确定到产品设计,从产品生产到装配出厂,智能管理系统贯穿始终。而整个系统又都在智能管理中心“云平台”的监控管理之下,产品生产中的丝毫变化都逃不过它的“法眼”。“智能管理中心云平台可以监控智能车间内的部分设备,时时监测设备的运转情况,让产品更精密。而依托云平台,产品的研发周期大幅缩短,设计更有针对性,产品的科技含量也更高。”齐重数控智能制造项目主管周冬告诉记者,智能化建设为企业技术创新夯实了基础,而以智能制造为示范,齐重数控每年推出20多项新产品,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如今我们的产品与国际同类型相比,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产品的可靠性等方面还存在诸多欠缺,而这也是我们努力由制造向智造转变,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的初衷。”

前身为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的齐重数控,是我国机床行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和行业排头兵,被誉为十八罗汉厂之一,曾受国务院嘉奖。虽然齐重数控一度陷入经营困境,但勤劳勇敢的齐重人不等不靠,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努力建设智能制造项目,使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让产品更具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齐重数控用一年半的时间将北区优良资产整合搬迁至南区,在南区新建厂房,激活运行低下不良资产、闲置资产。现在已建造10万平方米厂房及办公楼,并新增以数控设备为主的国内外一流重大型关键装备,从而提高企业产品生产工艺制造水平,把企业打造成高端新产品研发和试制、科研试验研究、精密加工、高端核心零部件及高档数控装备装配调试产业化基地。

而为适应市场需求结构向高端转移的实际情况,齐重数控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加快研制适应市场需求的高档替代进口产品,研发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近几年,我们积极寻求国际合作,聘请国外知名专家担任企业技术顾问,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同时,我们还与哈工程共同合作研发制造了深海机械手和深海金钢石绳槽切割机,增强了自身的研发能力。目前我们的产品已全面打入欧美、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周冬的指引,记者来到了装备车间。在这里,一台大型数控龙门移动式镗铣床正在进行装配。一个一个大型部件在记者头顶悬空而过,并在工人的牵引下各就其位。看着一台大型车床在眼前逐渐成型,那种震撼让记者感到莫名的兴奋。“这是我们研发的新产品,目前是全国最大的龙门镗铣床,今年内它将发往美国。”

在大型机床装配的同时,功能部件厂工段长张海军正领着几名工人与一个汽车发动机大小的各式齿轮组合“较着劲儿”。“这就是出口产品的核心部件五轴联动铣头,你别看它比起车床小得多,但技术含量可是相当高,其技术属于国际领先水平,更填补了国内空白。”张海军告诉记者,这个与德国专家合作设计生产的铣头,不仅精度更高,转速也更高,可以达到每分钟3000转。

从制造到智造,这不仅仅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意味着从价值链的中低端逐步迈向中高端,意味着产品质量、效益、科技含量不断提高,进而提升国际竞争力。“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有好产品,市场需求仍旧潜力巨大。而这就需要企业,按照市场需求,推出技术更新更符合用户要求的好产品。”齐重数控总经理王俊峰表示,虽然齐重数控仍然面临着资金紧张,设备亟待更新等诸多困难,但只要沿着“智造”方向,未来齐重数控将走出一条自己的升级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