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建设的156个项目之一,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齐重数控)2007年战略重组后,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持续发展的动力,以平均每年推出25项新产品的速度,将产品升级换代至世界一流水平。几年来,企业为国防、交通、能源等行业的生产加工提供了大量专利技术及成套设备,为国家重点急需项目提供了大量数控装备,高端产品还打入欧美、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产品的研制不但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更为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技术创新

中国装备走出国门

齐重数控主导产品以立、卧式重型机床为主,同时拥有重型深孔钻镗床、铁路车床、轧辊车床、曲轴车床、落地铣镗床、立式磨床、立式铣齿机床、滚齿机床等10大类26个系列600多个品种的机床产品。公司每年推出20多项新产品,自建厂以来已有300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其中重型立、卧式车床为中国第一品牌,国内重型立卧式机床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主要服务于我国能源、机械、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军工、交通、冶金等行业。

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替代进口,体现了企业不可或缺的实力。自2009年以来,齐重数控共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6项,有2项为国家专项十大标志性产品,其中数控重型曲轴铣车复合加工机床项目之前只有德国和日本可以生产,在我国尚属首台,结束了我国现无法加工大型万匹马力船用曲轴的历史。数控立柱移动立式铣车床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数控重型机床,也是世界上功能最先进、加工精度最高的数控重型机床。6.3米超重型数控卧式镗车床项目是世界上回转直径最大的卧式车床,无论是产品规格,还是技术参数指标,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超重型数控轧辊磨床项目为国内首台套,可替代进口的高端产品。坚持自主创新,积极开拓市场,形成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适应市场需求结构向高端转移的实际情况,齐重数控在原有立、卧式机床产品的基础上,加快研制适应市场需求的高档替代进口产品,研发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产品。齐重数控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合作,共同研发制造了深海机械手和深海金钢石绳槽切割机。目前公司正在研发一百工位转台式挤奶机,此项目市场前景很好。近几年公司积极寻求国际合作,聘请国外知名专家担任企业技术顾问,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体制创新

激发企业内在活力

齐重数控依托民营企业灵活的机制和体制优势,打破障碍,不断激发释放出充满活力的内在原动力。

完善企业治理结构,解除原有国企束缚,决策经营效率大幅提高。今年初,为进一步改善企业治理结构,提高公司管理、生产及技术骨干人员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控股股东天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给予控股子公司管理、生产及技术骨干人员持股政策,有109名管理、生产及技术骨干人员认购了近3000万股,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实现快速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组织机构合理高效。齐重数控从提高管理效率出发,科学整合功能相近的部门。公司由重组前的53个部门减少到现在的22个部门。精干了组织机构,减少了人员重复设置,降低了企业各项运营费用。

用人机制不拘一格,公司遵循效率和效益优先的原则,打破了国有企业职工铁饭碗,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打通人才成长通道,不拘一格选拔使用人才。近几年员工得到有效分流和岗位调整,员工人数由重组时4000余人减少到现在的1948人,较好地应对市场低迷给企业带来的冲击。

薪酬分配向一线倾斜。薪酬分配向生产骨干、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倾斜,不仅体现多劳多得,而且体现了岗位的技术含量,真正实现“耕者”有“其田”,“工者”有“其股”,多付出多收获,有亏损必受损。目前公司已形成了以政府特殊贡献专家、国内机床行业学科带头人和掌握国际先进技术的国外高级技术顾问为代表的科研开发队伍。

管理创新

为企业腾飞发展助力

近年来,齐重数控坚持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不断提升企业应对市场突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建立资产经营责任制考核制度,鼓励生产经营单位利用富余产能自主经营增加收入。建立干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薪酬直接与各单位领导干部每月工资挂钩。作为我国重型机床行业首家实施ERP管理的企业,全面实施6S管理,强力推进生产现场标准化工艺操作,做好高端新产品的先行试验研究和中间试验。企业加大与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先后与清华大学、哈工大、哈理工等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加强与用户研发合作,实现双方技术资源的相互支持和新产品的成果共享。

“十三五”期间,齐重数控将分“两步走”:2016~2017年调整蓄势,企业实现扭亏微盈;2018~2020年转型崛起,通过对内实现商业化运作模式,对外寻求与国际合作“两大路径”,使公司成为机床行业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