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考机构哪家强?数据说话!”近日,教育论坛“家长100”举办“十佳优秀培训机构的评选活动”,在网上进行中考数据比拼及投票,受到家长广泛质疑。教育主管部门接到网上留言后,迅速向市网信办反映,评选活动被叫停,培训机构被教育主管部门约谈并责令整改。

7月9日,网民“操心妈妈”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教育论坛“家长100”在微信平台上开展“十佳优秀培训机构的评选活动”,邀请武汉中考校外培训机构同台“打擂”,“打擂”页面集中展示各家的中考喜报。评选活动在初中生家长圈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

“操心妈妈”称,中考刚结束,机构便鼓吹高分,这是让机构满意度直接与孩子分数挂钩。作为家长,我们更关心老师的资质及教学环境,素质教育的推广和践行,不是只看分数成绩,希望相关部门对此调查处理。

22日,长江日报记者打开“家长100”网站,该网站上关于“武汉中考机构哪家强?数据说话!”的相关内容已经删除了。网站一名工作人员表示,7月12日上午11时,“家长100”已按市网信办要求,在微信平台及网站页面删除相关内容,7月9日开始的“十佳优秀培训机构的评选活动”也已停止。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接到投诉后,市教育局立即与市网信部门联系协调,并责成江岸、硚口、洪山、东西湖等区教育局迅速核实相关培训机构情况。据了解,如水教育、学而思等11家校外培训机构在收到“家长100”发出的“十佳优秀培训机构的评选活动”邀请后,部分机构参与了其评选活动。其中,如水教育、尖峰教育、新仕教育、高昇教育、荆楚教育、轻松国文等6家校外培训机构通过向该论坛提供学生成绩等方式参与了该活动。

相关区教育局约谈了参与该活动的培训机构,要求相关机构加强自查整改,不得通过公布学生成绩、张贴喜报等形式夸大培训效果、热炒校外培训的作用。目前,相关机构已进行整改,并将张挂在培训场所的喜报等撤下。同时,市教育局主动联系市网信办,请求加强对“家长100”的监管和引导。

据悉,2018年末,教育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减负三十条”,其中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规定:严禁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严禁作出与升学、考试相关的保证性承诺,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