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观音湖碧波千顷,长期保持二类水质,是孝昌县城市饮用水备用水源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鸿通讯员韩绍摄)

夏日清晨,孝昌鲁家岗河许砦桥段。清澈湖面上,几只野鸭荡起一圈圈涟漪。岸边,三三两两的垂钓者在悠闲地钓鱼。“几年前这里到处是垃圾。经过控源截污,岸坡生态复绿,目前水质已达到Ⅲ类标准。”孝感市生态环境局孝昌县分局分管负责人彭小军说。

鲁家岗河仅是孝昌治理水污染的一个侧影。

孝昌号称“梦里花园”,境内水系发达,128条支流纵横交错。近年来,该县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怡人画卷。

关停266家养殖场

7月12日,孝昌金盆水库。道路旁竖着金盆山庄、中国报刊碑林园指示牌,但两处建筑已不见踪影。

金盆水库是孝昌饮用水源,严禁发展酒店餐饮业。2017年下半年,孝昌着手拆除金盆山庄和中国报刊碑林园,政府为此拿出3000万元补偿给企业。“对污染水环境的项目,一律说不。”副县长余华龙介绍,近几年孝昌先后淘汰12个项目,总投资10亿多元。曾有客商想在观音湖投资亿元搞餐饮酒店,被环保否决。

同时,孝昌狠抓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要求到2020年底,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近3年,孝昌列支专项经费1.2亿元,对关停搬迁、开展资源化利用的畜禽养殖场进行奖补。

目前,孝昌关停搬迁“禁养区”及限养区养殖场266家,340家养殖场配套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畜禽养殖废弃物设施配套率、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87%、74%。

建起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孝昌按照“因地制宜、适度超前”原则,先后投资2.28亿元,建设日处理400至2000立方米乡镇污水处理厂11座、污泥处理中心1个,配套兴建污水管网达231公里。

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为避免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吃不饱”“晒太阳”,孝昌对11座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进行合理控制。

目前,孝昌11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试运行。在陡山乡,生活污水经过层层处理后,可以养殖金鱼。“在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试运行之前,我们已于去年建成投运工业污水处理厂(一期)。”孝感市生态环境局孝昌分局副局长欧阳胜说,位于孝昌县经济开发区的工业污水处理厂,每日可处理污水1万吨,铺设污水收集管网21.7公里,孝昌工业园区企业污水全部在这里集中处理。

大悟河生态护坡完工

蓝天白云下,大悟河缓缓流淌。7月5日,小河镇堰口村段河坡上,最后一段生态护坡完工。“我们选用的护坡,有利于堤防的长期稳固,比传统刚性护坡更生态环保。”正在巡河的孝昌县河湖长制办公室干部邹响平说。

大悟河发源于河南省罗山县与我省大悟县接壤的灵山,流经大悟、孝昌,为澴河支流,在孝昌县境内干流长度22.5公里。

2014年,孝昌开始对大悟河上游7.7公里险段进行系统整治。去年8月,孝昌启动大悟河二期治理工程,投入2780万元,治理11.55公里长河段。小河镇堰口村段护坡是大悟河二期治理工程的最后一段。“二期治理工程完工后,河段防洪标准可达到10年一遇,能保护沿岸5.5万人、2.4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孝昌县水利和湖泊局分管负责人魏玉伟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