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天,一位武汉校友火了!这位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90后博士钟钊,被称为“顶尖学生”“天才少年”,在华为年薪超200万。

这些都来源于一封由华为总裁任正非签发的“总裁办邮件”。题为《关于对部分2019届顶尖学生实行年薪制管理的通知》中这样表述:“今年我们先将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今后逐年增加,以调整我们队伍的作战能力结构。经公司研究决定,对八位2019届顶尖学生实行年薪制。”

通知中一一列举了8位2019届应届博士生年薪,89.6万元起,201万元封顶。网友们看了纷纷表示,“人才推动科技进步”“这个钱花得值”。

排在首位的“天才少年”  

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钟钊位列第一,年薪为182-201万人民币。

据公开资料显示,钟钊出生于1991年,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据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2年消息,刚上大三的他就在2012年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中获得了湖北省一等奖。

本科毕业后,钟钊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自动化研究所攻读硕士、博士,硕博阶段攻读专业都是“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2018年,他的一篇口头报告入选CVPR(全球当年70篇,中国入选3篇),并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

据了解,CVPR(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是IEEE一年一度的学术性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技术,是世界顶级的计算机视觉会议。CVPR有着较为严苛的录用标准,论文整体的录取率通常不超过30%,而口头报告的论文比例更是不高于5%。

攻读博士期间  

钟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长江日报记者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机构知识库检索关键词“钟钊”发现,作者署名为钟钊的共有5篇,1篇学位论文、1篇期刊论文,以及3篇会议论文。

钟钊的工学博士学位论文是《深度神经网络结构:从人工设计到自动学习》。点击进入论文页面,可以看到钟钊的导师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刘成林。

刘成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钟钊主要研究的是人工智能里面深度神经网络结构的自动学习,这个领域比较热门,但国内高校中从事相关研究的学者并不多。刘成林同时透露,钟钊在攻读博士期间,已经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年薪百万招博士  

是为能力而非学历埋单  

25日,中国青年报刊发的评论文章称:这则新闻最让人诧异的地方,其实在于百万年薪所招的是应届博士生。至少在国内而言,的确较为罕见。这可能会让部分人感叹:高学历真值钱。但是,华为为应届博士生支付高薪,归根结底是为他们的能力埋单,而不仅是博士学历。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80.61万人,其中招收博士生8.39万人,在读博士生36.2万人。中国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博士生产大国”。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岗位要求应聘者有博士学历,可有多少博士能够拿得了华为这样的大公司开出的“百万年薪”offer,依然要打个问号。

必须正视的一种现实是,随着扩招带来的学历普遍“繁荣”,学历优势在职场的边际效益已经越来越低。多数本科生、硕士生乃至博士生的收入差距将进一步缩小。但是,真正具有能力的优秀人才与一般仅有学历优势的人,其收入分化也越来越明显。同样是博士生,有的人可以一毕业就拿到百万年薪,有的人则可能在苦苦找工作。这其中起到决定作用的并非是学历,而是能力。不是学历不重要,而是能力更重要,只靠学历就能够在职场闯出一片天地的时代已经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