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首个大型公租房小区——东锦苑,设计住房3600户,目前已经交付2000户,有1300户已经入住,约4000多人。

然而,因为小区地跨几个区。目前因民政、公安、教育等社会事务,未明确归那个区管理,正在成为入住居民的一块心病。

       求助:居民申报低保遇阻

家住四方堰社区的周秀书,今年61岁。原来是环卫工,丈夫已去世,女儿远嫁襄阳,目前在82岁的母亲家帮忙照料。因为没有收入来源,她向母亲居住地的社区申请低保,却因为实际租住地不在四方堰社区,办不成。

网格员谭鹏介绍说,周秀书过去做环卫工人,去年左边手臂骨折后,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她没有任何生活来源,只好又到原来上班的地方打替。遇到别人请假或换休,她就去顶班。是符合申请低保政策的人员。

让谭鹏头疼的是,周秀书作为无房户,已经搬到东锦苑的公租房小区,每个月500元钱的房租,都是嫁在襄阳但没有工作的女儿缴付的。根据区里的低保政策,申请低保的市民居住在哪里,就在哪里申请。他专门为周秀书跑了一趟,骑电动车找一个多小时,到了一看,小区周边既没有街办又没有村委会,有两个村,但他们都不管这个事。

低保人群的利益和申报条件的限制,让谭鹏不知如何是好。后在西陵区公安分局的警格对接走访中,听一位警官的支招,致电三峡晚报热线6233333求助。

       期盼:4000居民望“管家”

7月26日下午,烈日当头,记者经峡州大道驱车30分钟,进入东锦苑小区。走进小区,记者看到,这里有20多栋新大楼,部分大楼里已经住有人家。阳台上晾晒着衣服。

在东锦苑小区物业管理处,记者看到,偌大的空间里,只有两个人在当班。坐在大厅吧台的工作人员,就是物业管理处的经理李勇。

据李勇介绍,他们有12名员工,还有10个人正在小区里为居民处理相关事项。目前,小区所在区域的社会事务,除了治安由生物产业园派出所代管以外,其他所有社会事务,都是空白。

据了解,该处目前有25栋大楼,其中,高新区15栋,伍家岗区9栋。整个小区有3600套公租房,目前交付2000套,入住1300套,约4000居民。

李勇说,已经有十几个居民来办理低保和户籍等社会事务。随着入住居民的增多,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多。希望有关部门及时关注此事。

东锦苑小区的住户郑先生说,他们这里以弱势群体为主,很多人都需要办理相关补贴,比如低保,高龄补贴,医保等等涉及民生的事务,没有社会组织,这些政策都没法落实。非常希望早点有街办或者社区居委会落户到东锦苑。

尴尬:不知东锦苑归谁管

据了解,东锦苑小区是宜昌目前最大的公租房小区,也是一个纯公租房小区,业主单位为城建投旗下的房投公司。

据东锦苑小区前期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前期筹备建设中,没有人说到社会事务归谁管。东锦苑小区横跨夷陵区和伍家岗区。其中夷陵区所在的梅花村又归高新区生物产业园代管。

记者就此先后采访了宜昌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宜昌市民政局、宜昌市住房保障办、伍家岗区、高新区等多个部门和单位。

据规划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规划之初,只对土地规划做过设计,对小区所在社会事务没有涉及。

民政部门对此事高度关注,在记者反映后,及时组织三个区域的民政部门到现场调研。市保障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在建设中,确实没有听说过行政区域归谁管。尽管他们的使命已经结束,但还是针对该由谁管辖,写了请示报告,将尽快提交市政府决策。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东锦苑所在的小区属于梅花村,是由他们代管的夷陵区的区域。但梅花村只对农民服务,没有人授权他们为公租房的人群提供服务。同时,高新区正在弱化社会事务。

关注:引起多部门重视

据了解,东锦苑小区居民全部入住后,将有1万人居住。同时,因为公租房的性质,入住的居民在经济条件上比较一般,且老年人相对较多,从城市管理的角度来说,养老医保负担较重,经济消费能力偏弱,放在哪个区管理,都有一定的负担。

同时,作为一个横跨两地事涉三个行政区域的万人公租房项目,在宜昌还是第一个。如果指令两个基层组织管理,也不合适。而放在一个区里安排,在区一级层面又不好协调。

目前除多个部门在研究和反映东锦苑小区的社会事务管理问题,市政府多个部门也在向有关领导汇报。

市政府一名负责人表示,此事很重要,要多部门协商,先找民政,再找住建,估计区里不一定协调得下来。可能要上市政府常务会。毕竟这是一个小型的社会职能管理。令人欣慰的是,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伍家岗区委书记李向东,他让记者把相关材料告知他。李向东说,老百姓的事情不要等,由他们来和几个区协商,不让人民群众有麻烦。

同时,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已于7月31日将相关报告送到上级部门。同时很关切四方堰社区提出的周秀书低保问题,已经要求西陵区民政局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对其进行临时性救助。

建议:多关注弱势群体

此前,记者处理过窑湾街办大树湾社区的类似事情,当时就因办事地点跨区,遇到相当大的阻力。当时还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现在则有一万人,涉及民政、公安、消防、城管、市场监管、教育、环保、医保、人社、网格等几乎所有社会事务。

对此,三峡大学教授田强表示,宜昌市开展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以来,政府各部门的政务环境已经大为改善,这固然得益于政府部门的自我革命,同时,也因为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发展与运用。可以说,未来宜昌会越来越好。同时,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状态下,要增加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比如东锦苑小区的区域划分问题,相关部门在规划之初,就应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尽管现在住进人群不多,也对部分群众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类似现象,相关部门都应及时向上级反映,提出建议,早做决策,让弱势群体感受到政府部门的关心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