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券商分类评级结果的大考成绩单公布之后,降级至CCC级的长江证券(000783)总裁刘元瑞在7月29日向全体员工发出了一封回应信。在这封长达4600字的信中,刘元瑞言辞恳切地总结了扣分降级的原因,代表经营班子对此次分类结果致歉,并表示将整固再出发,“愿历经波折,不忘初心,我们靠自已的双手,将失去的荣耀拿回来。行正以立身,荣耀更相持。”

7月26日晚间,证监会公布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长江证券获得CCC级评级,在全行业98家券商中,仅仅领先于网信证券、华信证券、国融证券、新时代证券和九州证券这5家券商。

长江证券在2018年获评BBB级,身为上市券商,此番连降3级,掉队至行业底部,不少长江证券的现任甚至前任员工表示“难以接受”。

降级原因:保荐吃7张罚单,还有资管、境外子公司扣了分

刘元瑞在信中披露了这次大降级的扣分原因,分别来自保荐业务、资管业务、国际业务等方面。

“公司虽拼尽全力严防死守,但长江保荐却给公司带来了史无前例的7张罚单,印象中,这应当可以载入中国证券史册。仅项目尽调、核查不充分就被处罚4次;还有内控体系不健全,未严格实施前中后台业务隔离;合规人员配备不足等等,这些问题基本反映了长江保荐在较长时间内重业务轻管理的经营方式。现实再一次用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缺乏规范管理的发展是水中花、镜中月。”

“长江资管因集合产品规模压降及风险问题扣分。2018年长江资管就因股票质押产品违约问题被扣分,尽管去年以来,公司安排专班压降产品规模,及时化解风险,全力保障风险不扩大、不外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2019年分类评价对资管产品规模的关注,体现了对于资管新规下,资管业务严格过渡期管理的监管决心。”

“长证国际因业务不审慎形成风险敞口等问题扣分。受到两地法律及经营理念的影响,香港公司对境内券商来讲,一直是比较独立的经营主体,公司也不例外。但是近年来,国家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强化香港公司管理是证券公司规范有序发展境外业务的基础。2018年9月证监会就发布《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从根本上扭转行业对境外子公司的管理理念。2019年分类评价对国际业务的加分与扣分,体现了对加快国际化布局和管理的监管要求。”

评级下调冲击无法避免,但“不必过于担心”

尽管证监会强调,券商分类评级结果主要供证券监管部门使用,不代表对券商资信的分级,但是,分类评级事实上对证券公司业务开展有着深远影响。

一方面,评级会影响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缴纳比例,评级越低缴纳越多。另一方面,在风险资本计提准备方面,评级越低的券商风险资本要求越高,对资本金的占用比例更高,自营、两融等重资本业务的开展会受影响。

“评为CCC级,很多业务就没法做了。”一位长江证券内部人士称。

举例来说,中国证券业协会规定,证券公司开展场外期权业务,分为一级交易商和二级交易商,分级标准与券商的年度分类评级挂钩,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A级以上的证券公司,经中国证监会认可,可以成为一级交易商;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以上的证券公司,经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可以成为二级交易商。

也就是说,非A类券商根本无法开展场外期权业务。

不过,刘元瑞在信中安慰员工称,对于此次分类评级的冲击“不必过于担心”。

他说:“不可否认,分类评级对于大家展业会有明显冲击,但对经营的影响总体可控、增量冲击有限,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公司未来一年新业务、新产品、新设网点、再融资等方面预计也将会受限,但公司的战略调整使得业绩增长更多依赖的是核心主业。”

总裁交接不到两年,公司评级两连降

长江证券的总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2007年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为国内第六家上市券商。

2017年12月29日,长江证券发布公告宣布,审议通过聘任刘元瑞为新任总裁。彼时,刘元瑞年仅35岁,作为80后出任上市券商总裁一职,在券商行业十分罕见。

刘元瑞出身研究所,作为钢铁行业分析师,他曾在2017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比中夺得“白金分析师”的称号,这意味着,在2011年至2017年间,他已经连续7年得到钢铁行业分析师第一名。

不过,在2017年评级还是A级的长江证券,2018年就降级到了BBB级,2019年的评级继续下滑至CCC级。面对接连降级,刘元瑞以“态度”“自省”“本质”“道路”“信念”几个方面入手,详细介绍了长江证券不足之处和应对举措。刘元瑞也在信中透露,在8月份的中期董事会上,经营层将就此事做全面详细的分析与回报,并接受董事会对经营层的任何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白金分析师刘元瑞的这封信写得颇具文采。

“彼时愈是心无旁骛地团结践行的人,此时的心境必然愈是沉痛。”

“从恶如崩,从善如登,信任的修复,形象的重塑,绝非一日之功,需要全体同仁一言一行的积累,一丝一线的缝补。”

“际遇,对于中小者向来比较苛刻,有些注定走得很慢,走得很难。很多看似公平的竟争,十有八九已在起点定下了结局。现象纷繁,本质如出一辙,评级或只是一道缩影。金融这份事业,始终是资本禀赋的比拼,长久又离不开积淀与底蕴。”

“困顿中,应愈见专注,动荡下,守内生而厚积薄发。”

在信的结尾,刘元瑞写道:“愿历经波折,不忘初心,我们靠自已的双手,将失去的荣耀拿回来。行正以立身,荣耀更相持。这个时代,终将属于那些务实劳作、恪守本职的公司。长江证券,我们,将成为这样的一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