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中旬,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林草局等11部门联合发布有关2018年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情况。去年,全国共取缔14家存在顶风新建、拒不停工、隐瞒不报、弄虚作假、死灰复燃等严重问题的高尔夫球场。我省黄冈市蕲春赤龙湖高尔夫球场在列。目前,这14家高尔夫球场均目前已被地方政府取缔,并严肃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为彻底刹住违法滥建高尔夫球场之风,国家相关部门自2011年起启动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至2018年底,已累计取缔127个高尔夫球场。

总体看,我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成果得到较好维护,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得到落实,顶风新建球场行为已基本刹住。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统筹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日常巡查、媒体监督等方式加强监督,对新发现顶风新建、拒不停工、隐瞒不报、弄虚作假、死灰复燃的高尔夫球场,按照“零容忍”态度,一律予以取缔,并坚决实施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监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