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期间,湖北省宜昌市一部以市长张家胜为征兵代言人的宣传片,在电视台、城区电子显示屏及媒体网站滚动播放,引发市民的关注。

宜昌军分区司令员黄长清告诉记者:“宜昌下辖五县三市五区,多数县市没有高校,大学生征集主要来源是本籍在外就读人员。暑期,是有效动员有意向入伍大学生的最后冲刺阶段。”

为提升征兵宣传工作覆盖面和吸引力,宜昌市征兵办提出邀请市领导为征兵代言的想法。思路提出后,市长张家胜立即响应,抽出专门时间支持拍摄工作。摄制完成后,当地媒体资源深入推广宣传,持续扩大宣传效果。在市长的带动下,各县(市、区)长也纷纷以亲笔信、发邮件等形式,号召大学生报名参军。

政府“一把手”担任征兵宣传代言人,是今年湖北省强化政府在征兵工作中主导作用的一个具体体现。年初,该省坚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调整各级征兵领导小组,组长改由省长、市(州)长和县(市、区)长担任,成员同步改由军地相关部门正职领导担任。截至6月初,该省县以上人民政府征兵领导小组组长全部改由政府正职领导担任。

针对征兵工作长期以来不同程度存在统合不够、运行不畅,靠感情协调推动工作的情况,该省征兵领导机构调整后,省、市(州)、县(市、区)逐级明确各级各职能部门的征兵具体职责,每个征兵环节都有主体责任部门,征兵宣传、体检、走访调查等各项工作由责任单位分工落实。重大事项由征兵领导小组组长亲自部署推进,对完不成任务或出现问题的地区,将视情对领导小组组长进行约谈或问责。

一名从事征兵工作多年的人武部政委说:“在责任倒逼的形势下,军地双方能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省长市长县长担任征兵领导小组组长,同时呼吁参军报国,适龄青年报名热情激增。截至目前,该省大学生预征体检13000多人,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