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湖北宜昌8月2日讯 7月31日,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采花茶业青岗岭生态茶园,一群采茶姑娘表演土家族《采茶舞》。青山绿水间,采茶姑娘的身影宛如跳动的音符,在“民族团结润茶乡”的背景板映衬下,呈现出一片靓丽的茶乡生态美景。

采茶姑娘表演土家族《采茶舞》。

五峰是“世界茶旅之乡”,更有着“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等“国字号”名片。

早在18世纪,“宜红茶”从这里出发,漂洋过海运抵俄罗斯圣彼得堡。由茶商捐资修建的古茶道,现有遗存300多公里,沿途茶栈、茶亭、古桥、石碑一线串珠,被誉为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已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名录。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巍介绍,目前五峰全县拥有茶园21.9万亩,年产干茶2.29万吨,茶业综合产值23亿元。近年来,五峰“生态立县、旅游富县”,围绕土家风情、凉爽经济、茶乡文化实施茶旅融合,用心冲泡出一碗“土、凉、茶”。

五峰茶园,采茶工人正在采茶。

每年3至10月,500多亩的香东茶叶风情园中,游客络绎不绝,游玩、拍照,采茶、制茶、品茶,玩得不亦乐乎。香东茶叶风情园老板李建琴,经营茶园近20年,从最初的单纯种茶制茶卖茶,到如今的茶文化旅游一条龙,每年的茶叶销售额从2000多万元增加到5000多万元,“原来一家人干,现在家族十多人都靠此吃饭。”

茶叶风情园中,游客络绎不绝。

从卖茶叶到卖风景,背后是五峰生态“生金”的一场深刻变革。

近年来,五峰着力构建“一轴一环”旅游交通网络,以351国道生态风景线、古茶道文化线和宜来高速交通线融合为旅游发展主轴;以湾潭-牛庄-傅家堰-采花公路,串联高山景点景区形成旅游闭合环线,全力打造“全国自驾游第一县”,辐射带动所有村收获生态红利。

2018年,五峰接待游客3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17%。同时,获得“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示范县”称号,并连续多年荣膺“百佳深呼吸小城”。“快去给肺洗个澡”,一时成为众多游客畅享五峰生态的热议话题。(通讯员 杨威、李新华、季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