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8月5日讯 8月4日晚,暴雨导致湖北恩施州鹤峰县燕子镇躲避峡局部山洪暴发,多人被困,并出现人员伤亡。针对该省正值暴雨、山洪、滑坡、泥石流多发的实际情况,湖北省文旅厅5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汛期旅游安全防范措施,督促有关经营单位做好汛期旅游安全保障,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指出,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雨情、水情等信息,及时掌握道路交通、气候气象、自然灾害信息预报,提示各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应对防范工作。加强导游人员对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常识的教育培训,做好汛期暑假旅游安全出行提示提醒。

《通知》要求,各地要对本辖区内的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等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点,要及时采取措施排除。对短期内无法消除的安全隐患,要设立警戒标志、安排专人盯守。对存在洪水、泥石流、滑坡危险的景区和因大风暴雨天气不能保证安全的设施项目,该关的要立即关,该停的要立即停。

《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全面加强汛期值班制度,坚持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提高应急意识,确保信息畅通、反应敏捷、处理果断、及时化解。(中国网湖北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