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上午,国家文物局举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新进展工作会,通报了湖北随州枣树林墓地考古发掘情况,两组曾侯夫妇合葬墓发掘填补了春秋中期曾国考古空白,这也是首次明确发现曾侯夫妇合葬墓。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8年10月开始对随州枣树林墓地展开主动性勘探发掘,日前,墓地已发掘土坑墓54座、马坑3座。发掘表明这是一处春秋中、晚期的曾国公墓地。

已出土青铜器千余件,部分青铜器上有铭文,铭文主要有“曾公”“曾”“曾叔”“曾侯”“曾夫人”“曾子”“曾孙”“曾叔孙”等。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尤其是曾侯宝及随仲芈加、曾公求及曾夫人渔两对曾国国君级别的夫妇合葬墓的发现确认。

M168出土铜鼎以及编钟铭文提示器主为“曾侯宝“,M169出土铜缶以及编钟铭文揭示器主为“芈加”。这两座墓为曾国诸侯“曾侯宝”及其夫人“芈加”并穴合葬墓。两座墓南北并向排列,M169略小于M168。

M190出土铜壶、铜鼎以及编钟铭文显示器主为“曾公求”,M191出土铜鼎以及铜鬲显示器主为“曾夫人渔”。

曾侯夫人芈加墓(M169)出土的铜缶上有铭文“楚王媵随仲芈加”(大意为楚王嫁女入随的陪嫁),而“芈加”是曾侯夫人,楚国称曾为“随”,说明曾随一家,基本解决学术界争论不已的“曾随之谜”问题。

芈加墓出土的编钟铭文中出现的“余文王之孙”等内容说明曾国应是文王之后而非武王之后,可与之前曾侯與墓铭文“稷之玄孙”对照,为确认曾为姬姓及研究曾国始封等问题提供了更为直接的考古材料。

随州枣树林墓地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郭长江介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