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鹤峰县躲避峡景点8月4日傍晚突发山洪,导致13人死亡。澎湃新闻8月6日从现场救援指挥部了解到,目前搜救工作基本结束,恩施州、鹤峰县正全力开展善后等工作。

澎湃新闻从鹤峰县多个部门6日下午对躲避峡突发山洪情况的通报中了解到,6日中午12时许,最后一名失联者遗体被打捞上岸。山洪共导致13人死亡。5人为湖北人、4人来自湖南、4人重庆。年龄最长者62岁,来自重庆市九龙坡区;年龄最小者22岁,来自湖北咸宁市咸宁区。

现场救援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躲避峡为未开发景点,保持原生态,旅游品质较高,近年来在网络上爆红,吸引大量游客自发前来探险。因躲避峡谷底幽深曲折,绝壁耸立,乱石成堆,水势湍急,视野狭窄,环境复杂,探险存在较大安全风险。为保护游客人身安全,鹤峰县采取了一些措施,对躲避峡探险活动进行控制。

据鹤峰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疏堵结合,一方面加强躲避峡下游景点屏山峡谷的开发,引导游客进入安全设施有保障的屏山峡谷旅游;另一方面安排公安、交通、文旅等单位联合执法人员到路口劝导。此外,还沿途张贴旅游安全通告,提醒村民和游客不要到躲避峡等未开发景点游玩;通过电信运营商给所有进入鹤峰境内的游客群发短信提示;加强市场监管执法,打击非法从业行为。尽管如此,依然难阻驴友进入躲避峡。一些驴友假借亲戚的身份住进农户家,等待下午5点半执法人员离开后再进躲避峡。

该负责人说,事发当日,大部分游客是在执法人员离开后进入躲避峡。下午6时左右,74名游客散布在一公里左右范围的谷底。此时,上游5公里处的木林子、朝阳一带下坨子雨,引发山洪。因躲避峡极为狭窄,山洪形成数米高的洪峰,以极快的速度冲下来,部分游客躲避不及,被卷入洪水中冲走;部分游客被困谷底高处。

澎湃新闻从现场救援指挥部了解到,在后续处理中,恩施州、鹤峰县将重点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遇难人员家属的接待安抚及善后处置;二是加强躲避峡周边及全州旅游安全监管;三是加强信息公开,让公众及时了解搜救及善后处理相关情况。

鹤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将加快全县旅游规划,促进旅游开发建设,为游客提供更高质量的旅游产品,更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以开发景点的旅游吸引力杜绝游客进入未开发景点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