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情况下不方便打电话报警怎么办?报警时对所在位置不熟悉如何解决?怎样把现场证据第一时间传给警方?8月1日,荆门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省第一家可视化报警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可视化报警是以视频通话的形式,让群众实现可视化、“面对面”向公安机关报警,也是电话报警的一种有效辅助手段,适合“报警时无法直接描述犯罪现场情况、不宜惊动嫌疑人、不清楚自身位置、语言障碍人士”四类特殊情况下报警人群使用。

市民可以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公安110”APP,也可通过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公安110”打开小程序。报警人可以通过文字、语音、图片等多种方式报警,也可以直接与民警进行实时视频对话。

与传统报警方式相比,可视化报警最大的亮点是报警群众可以通过互联网与接警员保持不中断的在线联系。哪怕报警人一句话不说,接警员也可以通过报警人传来的图片、文字、视频精准定位报警人位置、了解报警人的现场处境。传统电话报警中的“难言之隐”,报警人只需摁下一键报警按钮,接警员就能“心领神会”。

“公安110”APP还设置了亲友互助服务模块。亲友间在APP里设置好“守护人”后,一旦意识到自己处境可能有危险,比如夜间打车、夜跑、会见陌生人等,可以通过亲友互助模块让守护人查看到自己的行动轨迹、现场拍摄的照片、视频、语音,守护人可以根据情况进行判断,或向其提供帮助,或报警寻求警方救助与保护。

目前,荆门市主城区的东宝区、高新区·掇刀区、漳河新区三地均已开通110可视化报警平台,京山市、钟祥市、沙洋县、屈家岭管理区将在今年底逐步实现可视化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