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来自荆州的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中小板首发上市申请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审核。这是继帝尔激光之后,我省今年第二家通过IPO审核的公司,五方光电上市后,湖北境内上市公司总数将增加至105家。

五方光电创立于2012年,为国内第三大红外截止滤光片厂商,产品应用于可拍照手机摄像头、电脑内置摄像头、汽车摄像头等领域。五方光电实际控制人廖彬斌现年45岁,1999年赴深圳创业,2010年进入红外截止滤光片行业。2012年作为荆州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回乡”设立了湖北五方光电。

根据招股说明书,五方光电的现有客户主要集中在智能手机制造行业,公司的直接客户为舜宇光学科技、欧菲科技、丘钛科技、信利光电等大型摄像头模组生产厂商,产品主要运用在华为、小米、OPPO和vivo等知名品牌智能手机上。本次拟募资8.63亿元,将扩大红外截止滤光片产能,新增生物识别滤光片产能,实现产品的多元化和高端化,满足5G发展带来的市场需求。  

目前,湖北有104家境内上市公司,与湖南并列中部第一。据查询,还有良品铺子、襄阳长源、湖北祥云、和远气体等湖北企业的IPO在排队等待审核。另外,还有4家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分别是科前生物、安翰光电、嘉必优、兴图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