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8月12日获悉,汉阳区首个工业园公法站——黄金口工业园公共法律服务站正式启用,首个法治助企白皮书同时发布,推出公共法律服务产品53个。

近年来,汉阳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上半年,汉阳区整理归纳6900余件涉企案件,调研摸排全区企业,收集500余份企业“法治体检”调查问卷。调查发现,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法治因素,呈现出与以往情况不同的新特点。

一是不同类型企业面临的法治困境不同,法治诉求也不一样。比如,对发展壮大的企业来说,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腐败风险难以预防。白皮书显示,2018年,汉阳区审理的涉企刑事案件12案13人,主要涉及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盗窃罪,涉案金额1300余万元。而对于创立初期企业来说,需要了解和对接政府的各项扶持政策,以及税务、市场管理等专业领域的普法宣传。

二是企业面临的法治问题不断升级,已经远远超出狭义上的“法律问题”,并非单个职能部门所能解决。比如,企业维权成本高、涉企案件执行难问题、税务普法教育问题等。据白皮书显示,2018年,涉企案件案均审理天数为148天。诉讼周期长,时间成本高,给企业带来很大负担。2018年涉企案件中,判决结案的占61%,调解结案的仅占14%。

“针对这些企业的痛点,白皮书明确提出法治助企11条。”汉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包含推广“企呼我应”工作机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打造“全时空”法律服务,开展“全领域”法治宣传,依法惩治侵害企业经营的刑事犯罪,健全繁简分流办案机制等方面。

与传统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运行机制不同,汉阳区在企业云集的黄金口工业园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抽调司法和行政机关,成立法治助企志愿服务团,下沉到产业园区,精准对接企业的法治诉求,就地解决企业的法治问题,这意味着,法治助企,已从司法行政机关的“独唱”形成了汉阳全区职能部门的“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