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8月13日讯 今天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湖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委外办副主任冯细国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北外事活动取得的成绩。其中,湖北国际朋友圈不断壮大,已与世界五大洲42个国家的26个省(州、大区、)74个城市建立了100对友好城市。

湖北省委外办副主任冯细国。廖晶 摄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接待副部级以上外宾团组323批次,外国元首、政府首脑、议会主席或王室成员团组17批次,有力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体布局。此外,湖北还成功举办“日本关西地区对话湖北”活动、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G20第五次协调人会议等大型外事活动,有力推动湖北对外高层次合作。

在对外交流方面,湖北共有在鄂领事机构、外国政府或境外地方政府驻鄂官方、半官方机构22家,先后承办26项大型国际赛事,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700多家,并通过广泛开展民间交流,与世界五大洲42个国家的26个省(州、大区、县)74个城市建立了100对友好城市,国际朋友圈不断壮大。

数据显示,2018年,湖北入境游人数接近400万人次、出境游超过150万人次;共有来自178个国家(地区)的在校外国留学生20776人次,总数位居全国第8位;协调处置涉及该省人员和机构境外安全保护工作案(事)件330余起,涉及1200余人,有效维护湖北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确保了对外交流合作顺畅有序。

据悉,今年湖北还将举办湖北省与俄亥俄州结好40周年纪念活动、中俄文化展览、中法湖北文化季、比奥比奥-湖北周、澳门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等大型活动,促进与相关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