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8月15日讯 区域科技创新综合水平位居全国第7位,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年翻了一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提升,国家级高新区达到12家......70年来湖北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硕果累累。

今天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德文用一系列的数据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北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

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德文。廖晶摄

根据国家科技部2018年区域科技创新监测评价数据显示,湖北省区域科技创新综合水平位居全国第7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提升,由13.3%提高到16.9%;科技进步贡献率大幅度提升,达到57.53%;每年重点组织1000多项科技成果在省内转移转化,全省累计登记技术合同137217项,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5081亿元。

目前,湖北省拥有的国家级高新区达12家,数量居全国第四,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全国高新区综合评价中居第五位,作为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典型被国务院通报表扬;省级高新区达到22家;宜都、大冶、仙桃3市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行列。

在湖北全方位推进自主创新、改革创新、开放创新的同时,当前的科技创新比拼态势日趋激烈。周德文介绍,在国家新一轮区域科技创新布局中,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创新要素快速聚集、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先后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虽然目前湖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排名全国第七,但是也面临着“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严峻挑战。 (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