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8月16日讯“我们现在每天的订单量大约有两三万单,一般要用四个6.8米的大车才能把当天的货发走。”湖北省宜城市85后小伙任乐乐,用三年多时间,将自家松花皮蛋做到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的类目前列,他担任总经理的湖北楚大鸭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宜城松花皮蛋”,被确认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

“宜城以农业为主,农民的就业问题一直是个难题,楚大鸭业既打造了自己的品牌,又带动了周边就业和电商产业,是宜城乃至襄阳市重点龙头企业。”宜城市财政局副局长李海涛对楚大鸭业的带动效应表示认可。

两次“巧合”:退伍军人牵手新电商

任乐乐2011年退伍时,父亲任玉保已是宜城市最大的养鸭户,带动周边农民养鸭,形成了庞大的养殖规模及蛋类加工产业。因为贡献突出,任玉保在2015年4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刚退伍的任乐乐选择去深圳去打工,2014年返乡。“刚回来也不能说创业,就是帮老爹养鸭子、捡鸭蛋,全国各地卖鸭蛋。”当时,周边养鸭的人很多,大家都为鸭蛋销路发愁。“2014年腊月,我和父亲一起到外地要账,客户用各种理由忽悠,一分钱也不给。父亲怕得罪客商以后不好打交道,拉着我两手空空回来了。”

任乐乐感觉到,这种传统的销售模式必须改变。

怎么改变?两次“巧合”启发了他。

一次偶然,任乐乐看见爱人在手机上买衣服,他开始用心了解网购。2015年,他成立了楚大电商部,把自家的皮蛋、鸭蛋放到了网上。任乐乐的父亲一度坚决反对:“我开始真的想不通,蛋类怎么还能从网上买卖,不会破损吗?很长时间我都觉得行不通。”

任乐乐初次“触电”非常不顺。“开始时一个月只有一两单,这种情况持续了三个月,我都有放弃的想法”。这时,第二次“巧合”出现了。他为一个客商代发鸡蛋,竟然经常一天要发几千单。他给消费者打电话,询问他们在哪里下单,所有回答都是——拼多多。

如梦方醒的任乐乐,看到了刚成立不久的拼多多的巨大潜力,他认为这是自己的机会,专门到上海一家电商公司学艺,经过几个月的系统了解,终于摸索出了一套电商销售经验。回家后,他即在拼多多上开了自己的店铺。

给消费者最优体验,万人同时拼单

思路一变天地宽。

遇到拼多多的楚大鸭业开始加速发展。2016年年初,公司网上订单大幅增长,到12月,公司月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

拼多多带给楚大指数级的发展,也让楚大暴露出了自身的不足。2017年端午节前夕,楚大的销售量迅猛增长,每天都有7000多单皮蛋,但此时用于包装皮蛋的泡沫供应不上。为保证按时发货,全公司上下四处寻找,直到凌晨才终于找到广东一家工厂愿意为其加班生产,但价格比市场价要高一倍,还要自己承担运费。

“尽管我们最终准时发货,但这次包装材料准备不足损失了10万元,生产物料要永远准备充足,学费很贵但值。”此时,楚大鸭业自产的鸭蛋已不能满足需求,开始向周边鸭农大量采购鸭蛋。

2018年,任乐乐斥资200余万元从日本购置了生产线,腌制后的成品皮蛋要经历的清洗、烘干、分拣等步骤全部机械化,节约了20余人的工作量。正因为极强的品控,楚大保持了万分之五的售后率。

任乐乐对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产生的效果出乎意料。他报名参加2018年拼多多的“双十一”活动,开抢前5分钟,线上订单量突破5万单,最高峰同时拼单人数达到了9000多人,“双十一”当天销售额高达100多万元。

目前,楚大线上线下已累计帮助襄阳地区销售鸭蛋制品2亿多枚;2018年公司销售额达到700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占90%以上,超过6000万元。“目前楚大的月订单量达到80万单,占整个襄阳地区电商发件量的五分之一。”任乐乐透露。

新农业:孵化电商人才,瞄准下一个农产品牌

三年多的电商经营,让楚大盈利颇丰,但任乐乐更想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50岁的邱大姐是楚大鸭业的包装主管,也是宜城市郑集镇的一位普通农民,来公司四年,是楚大电商发展的亲历者。她丈夫也在两年前进入楚大,维护机械和生产线。

“我月工资大概四五千块钱,加班有加班费,老公和我收入差不多,之前家里有9亩地,农忙我们可请假回去种地,今年把土地交给别人打理了,两口子专心在楚大上班,每年收入至少10万元。”邱红梅兴奋地说,“能在家门口挣钱,谁还愿意出去打工呢!我就愿意楚大每天的发货量越来越大,越忙越好,一来下班回家没事做,二来也能增加收入,儿子在市里上班,还没娶媳妇咧!”

郑集镇党委副书记李钊表示,楚大对周边村和郑集镇的带动效应非常明显,已成为镇上的电商“孵化器”。

据了解,楚大鸭业提供了约200个就业岗位,包括贫困户和返乡创业大学生,还带动了500多个农户从事养鸭产业,养殖规模突破了500万只。

李钊表示,目前楚大是镇上规模最大的电商公司,很多在楚大工作过一段时间的大学生学习了电商知识后自己创业,“楚大培养了电商户,为产业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2018年7月,襄阳市获批全国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城市,楚大电子商务供应链项目成为试点项目之一。“这个项目预计明年正式建成,包括电商中心、自动化仓储中心、自动化分拣中心、物流公司的仓储物流中心,相当于整合所有产业链。现在楚大是龙头,电商中心建成后会将其他小规模的电商聚集在那里,仓库直接发货,全镇全力支持,这样就形成了成本优势和规模优势。”李钊说。

宜城市财政局副局长李海涛表示,宜城市计划打造出继松花皮蛋之后下一个地理标志商标和特色农产品,目前已在郑集镇试种红薯新品,力图打造宜城富硒红薯,未来希望能通过电商将红薯规模扩大,形成品牌。

任乐乐对宜城红薯的未来也充满信心,他说,自己的目标就是永做襄阳地区电商助农的排头兵。(通讯员: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