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来凤三胡乡80名纳入缴存范围的基层干部2019年1-7月的住房公积金,已全部缴存到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其中在职村支“两委”成员72人,大学生村官2人,贫困户公益性岗位5人,戒毒社工1人(属劳务合同人员)。个人共计缴存金额62850元,单位共计配套资金62850元。

村里也有新变化

今年以来,来凤县三胡乡村干部岗位对年轻、高学历人才的吸引力显著增加,村支“两委”干部的平均年龄由49岁下降到了38岁,高中及以上学历所占比例由37.3%提高到了60%;村干部队伍更加稳定,自2018年12月村“两委”换届以来,全乡80名村干部中仅有2名辞职,村干部队伍保持了相对稳定。

三胡乡党委副书记曾翔表示:“实施住房公积金政策,对吸收优秀人才、稳固基层干部队伍、增加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村干部有了住房公积金

好处真不少

下面回顾一下这项试点工作

众所周知

住房公积金作为职工的一项个人长期住房储金,为职工购买住房、改善居住条件提供了保障,一度只有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能够享受。

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稳定、吸收优秀人才

按照省住建厅要求,恩施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多次走访、调研,决定在来凤县三胡乡启动村干部住房公积金建制试点工作。

来凤县三胡乡的农村基层干部从2019年1月起开始享受此政策,成为湖北省村干部享受住房公积金的首批试点对象,标志着全州村干部住房公积金建制工作“零”的突破。

四类人员享受

三胡乡试点住房公积金的对象包括四类人员:

在职村“两委”成员

在职贫困户公益性岗位

在职劳务派遣人员

在职大学生村官

四个缴存层次

住房公积金由单位和个人按比例共同缴存(单位和个人各承担50%),按在乡工作年限划分为4个缴存层次:

在该乡工作年限不满5年,月缴存200元;

工作年限超过5年不满10年,月缴存300元;

工作年限超过10年不满20年,月缴存400元;

工作年限超过20年,月缴存500元

提取和贷款

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来凤县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缴存住房公积金后,村干部因购建房或其他符合政策办理的情形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还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当然试点的意义

就是为了更好的推广

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负责人表示,将在认真总结现有试点经验基础上,不断改进具体的操作管理办法,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力争将州内更多村干部纳入制度保障。

除了村干部还有更多人群将享受政策

将扩大覆盖面

下一步,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将继续以“惠民生促公平”为己任,主动对接新时代的新要求,扩大制度覆盖面,围绕“三类群体”坚持“三个面向”,开展扩面攻坚行动:

围绕社会公平公正面向非公企业,按照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全面摸排未建制非公企业的经营状况,采取一企一策,量身为非公企业制定建制方案,在不增加企业成本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将更多非公企业职工纳入制度保障。

围绕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面向新市民,降低政策门槛,探索更加灵活的缴存方式,积极开展新市民缴存试点,逐步将制度延伸到新市民这一新兴群体。

围绕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面向高新企业,主动对接大数据时代,研究高新企业用工特点,特别是要解决好高、精、尖人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具体办法,有利于高新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发高新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