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上午,湖北省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这是全国首个地方成立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机构。中心将为湖北省企业搭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平台,形成知识产权服务网络,提供海外知识产权诉讼应对快捷通道,整合国内外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资源,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及援助服务,为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和分析预警提供相关支撑。

依据《湖北省专利条例》规定,省人民政府建立健全海外知识产权争端处理机制,支持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护服务中心。省知识产权局全面落实支持湖北省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搭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快捷通道,助力我省企业走向国际市场高质量发展。

据悉,《湖北省专利条例》于2017年9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一部地方性法规。是适应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的要求,是保障和促进创新的重要举措。《条例》以专利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和管理为切入口,极大地激励发明创造,促进专利运用。条例中设定的湖北专利奖、专利混合所有制、军民融合、打击重复侵权、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等一系列改革创新制度和机制,为适应湖北创新驱动发展的需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提升湖北核心竞争力,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的重要节点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