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市水利和湖泊局获悉,截止7月底,我市组织相关部门以省第三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为重点,围绕勘界立桩、分割湖面、填湖占湖、投肥养殖、涉湖违建、垃圾清理、污水防治等开展了问题排查并积极进行整改。

从去年10月开始,我市对分割湖面围埂进行拆除,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市存在分割湖面现象的枝江市党家湖,宜都市贵子湖、南桩桥湖分割湖面围埂已全部拆除,共拆除围埂40条,湖泊总面积达到1370亩。同时,全市所有涉湖乡镇污水处理厂均已投入运行或试运行。全市湖泊界碑界桩和保护标示设置也已完成,共设置界碑界桩607个,各类保护标志70个。

此外,我市湖泊水生态修复进展顺利。枝江市城区水域生态修复工程、枝江市湖泊水生植被种植及水质提升工程、枝江市金湖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宜都市贵子湖和南桩桥湖水生态治理工程,当阳市季家湖保护综合治理工程等5个湖泊保护治理项目纳入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东湖、刘家湖、五柳湖、贵子湖等湖泊生态治理成效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