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近期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造成荆州市14.37万亩农田出现旱情。面对高温干旱,荆州市各地全力以赴,开启沿江涵闸引水灌溉,开机提水,架机抽水,全力抗旱保丰收。

在位于石首市南口镇管家铺村的抽水泵站旁记者看到,为了引水抗旱,石首市藕池河管家铺闸已经开启,在管家铺闸外的引水渠道内,当地村民正利用泵站把河水引到自家的中稻田中。

由于近期持续晴热高温,共造成石首市3万亩农田受旱。为缓解旱情,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石首市利用境内藕池河水位较高,适合直接开闸引水到垸内沟渠的便利条件,由石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统一调度,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开启沿江涵闸,引水灌溉农田。

记者从荆州市水利和湖泊局了解到,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加之近一段时间荆州市局部降水明显偏少,造成荆州市下辖的松滋、江陵、石首三县市相继出现旱情,目前,全市受旱面积14.37万亩,其中轻旱13.7万亩,重旱4950亩,干枯1500亩。

荆州市水利和湖泊局水旱灾害防御科负责人柯志刚介绍,截止目前,已引水抽水6亿立方米,水库塘堰蓄水4.5亿立方米,有效保障农田灌溉用水和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荆州市仍然以晴热高温少雨天气为主,全市丘陵地区旱情可能加重。

针对这一情况,荆州市各级水利部门将利用境内江河湖泊水位较高的有利条件,开启沿江涵闸引水灌溉,开机提水,架机抽水,全力抗旱保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