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上午,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细心的武汉华康印务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周乔生发现,内资项目和外资项目的免税确认事项合并办理了,“流程比以前简便多了”。

按规定,企业申报国家鼓励发展的内资项目、外资项目免税确认是两个事项,要分别向省发改委规划处、外经处申请办理。企业需自我判定适用哪种申报政策。随着近年来混合所有制企业越来越多,项目出资情况日趋复杂,企业内外资项目选错申报路径,导致退件重报的情况时有发生,本来只需三五天办好的事要多耽搁上十天。

7月中旬的主题教育活动中,省发改委规划处、外经处协商研究后,迅速拿出解决办法:内外资免税确认事项合二为一,把网上办事入口合为一个链接,企业只需按网上指引填报相关信息即可;精简要件、统一格式,内外资项目均取消营业执照要求,取消内资项目可研报告要件,直接减轻企业数万乃至数十万元负担。

短短3天,省发改委就整改到位,并报经省政务办审核通过。

对外部反馈的热点难点问题,省发改委更是立行立改。上月省政务办一份通报显示,省发改委政务服务网办率仅为77.5%,网办率低于90%的“硬杠杠”。对此,该委迅速成立“放管服”改革工作专班,完善全省发改系统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清单,将全委9个重点政务信息系统优化整合为3个系统。按照“能上尽上”原则,除涉密事项线下办件外,严格网办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

“目前,省发改委政务服务网办率已超过90%以上。”8月8日,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全面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积极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是近期省委主要领导指导省发改委主题教育工作时提出的明确要求。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汉十高铁,是省发改委今年全力协调推进的两大重点项目。

按规划,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今年要完成投资105亿元。然而,由于走马湖项目因前期缺砂、缺土和配套工程缺钱等问题,项目整体工期延后,年度投资仅完成20.4%。

问题就是命令。7月31日,省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率队赴鄂州机场建设工地,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广听意见建议后梳理出要素保障制约、安全生产压力增大、资金缺口大等14项具体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加大协调支持力度,要求项目业主会同施工单位倒排工期,将上半年滞后的进度抢回来,确保2019年项目出形象。

8月初,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该委全力协调,项目缺土、缺砂、缺钱问题已得到有效缓解,问题清单中的各个事项正在加快解决。

汉十高铁今年底通车,是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7月18日至19日,省发改委分管领导会同省铁投集团相关负责人深入汉十高铁沿线调研建设收尾工作,发现谷城等部分县市站前广场、通站道路等配套工程建设进度滞后,铁路沿线涉地环境整治工作尚未完成等问题。

为此,省发改委当即编制了“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三项清单,要求各地各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现场调度,强化资金保障,集中力量奋战3个月,确保10月底全线每个车站的配套设施全面达到通车条件。对工作滞后的事项,省发改委加强督办落实。

眼下,省发改委正严格按照检视整改清单,立行立改逐一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活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