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仙桃市徐鸳泵站泵房内,机声轰鸣。滔滔汉江水涌出同兴渠,过同兴闸、胜利闸,由南干渠、北干渠奔向广袤田野。

“眼下正是中稻破口抽穗期,一滴水就是一粒粮。”徐鸳泵站工程管理局党支部书记余学龙介绍,泵站4台机组开启3台,已24小时不间断运转26天,共抽取汉江水近2亿立方米,保证南、北干渠沿线镇办农业灌溉用水。“出梅”后,从7月20日起仙桃持续晴热高温,35℃以上的高温天数已连续17天,且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69.5%,旱情严峻。

“我们提前启动徐鸳、排湖两大引水泵站,抢引外江水,缓解旱情。”市水利和湖泊局工会主席刘超表示,针对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可能造成的旱情,市防办及时调度,7月18日开启徐鸳泵站三台机组提水,流量60立方米/秒,关闭毛嘴闸,将泽口闸引入的水补充至南干渠沿线,全力保障沿线镇办的生产、生活、生态用水。

与徐鸳泵站一样,排湖泵站一台机组也是24小时运转,自欧湾闸引汉江水。8月5日起,排湖泵站以20立方米/秒的流量向仙下河引水,保证仙下河下游城区三办及长埫口、西流河、彭场等地用水。

泵站提水,涵闸引水。仙桃打开东荆河及汉江沿岸的姚嘴闸、联丰闸、邵沈渡闸、马口闸、黄越闸、八潭闸、鄢湾闸自流引水灌溉。截至目前,全市“出梅”后共计引水近4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