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晚,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荆门市艺术剧院创作的大型现代花鼓戏《乡月照人还》隆重上演。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我省唯一入选剧目,这台花鼓戏是本次会演的压轴之作。

《乡月照人还》是一部反映农村现实题材的剧目,讲述了从山湖村走出去的成功企业家郑石山决定回乡参选村主任,力求用一系列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来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美德的融合来破除乡村陋习的故事。该剧以党的十九大代表、荆门市湖山村党委书记、村主任郑雄为主人公原型,戏剧矛盾激烈,人物性格鲜明,唱腔优美,故事抓人,鲜活生动地表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中激浊扬清、砥砺奋进的风采。

《乡月照人还》创作历经3年,演出近40场,参加了湖北省第三届艺术节、全国第二届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获得国家舞台艺术基金支持,入选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

据悉,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6月18日在北京开幕。本次会演是基层院团用作品献礼祖国70华诞,汇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台剧节目,涵盖评剧、秦腔、弋阳腔、漫瀚剧、花鼓戏、侗戏等30个剧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