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潜江以排名90位再次入选“百强”榜,比去年提升5位。位次提升的背后,是潜江“老、新、特”三板斧的给力。

老产业续新篇

潜江最大的民营企业金澳科技公司,在政府技改资金的支持下,今年投入三个多亿完成生产线改造,成品油的核心指标辛烷值上升了两个百分点。

而更让企业信心十足的,是未来。潜江已经启动的铁路项目和即将启动的管廊运输项目,将彻底打破物流瓶颈。投入使用后,企业每吨原油和成品油的成本将下降170元。按照每年五百万吨的产能来计算,一年将为企业节省超过八亿元。

促技改,强基础,高投资,催动了潜江传统产业含金量的提升。今年上半年,潜江滚动调度工业项目118个,总投资307亿元,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73%

新产业加速跑

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高科技产业成为潜江经济发展的另一大亮点。上半年,潜江新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三新”产业总产值增速20%以上。四氯化硅是制作光纤的原材料,武汉新硅科技潜江有限公司将四氯化硅的提纯技术做到了世界领先,但价格是同等最低。

企业利润的增长,一是来自长飞等光纤企业落户潜江,二是得益于政府对于高科技企业的全力支持。出生在上海的罗全安,如今已经把户口落到了潜江。

特色产业初长成

与此同时,以虾稻、纺织为主的一批特色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按照规划,潜江将在两年内发展千人以上的服装企业30家以上,吸引5万名在外务工人员回乡,销售收入力争突破30亿元。

今年上半年,潜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全省第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7%,全省第一;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193.8%,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