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统计局19日发布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湖北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的态势:工业增长稳中趋缓,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市场总体平稳,财政收入保持增长,金融物价总体稳定,进出口增长较快。今年1-7月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外贸等“三驾马车”的增幅均在10%以上。

先看投资。1-7月,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且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增长比例最高,达到13.8%。民间投资增长12.3%,说明民营企业对湖北发展前景信心越来越足,民间投资越活跃,区域经济的竞争力和成长性越强。房地产开发稳中趋缓,住宅投资增长13.4%,商业用房投资下降12.8%,住宅待售面积831.15万平方米,下降了26.6%。

打造强大中部市场,湖北人用买买买来彰显消费实力。1-7月,我省实现社零总额11188.97亿元,增长10.3%,吃、穿、住、用等商品消费稳定增长,尤其是网购达到555亿元,增长17.1%;外贸方面,我省前7个月实现进出口总额2033.6亿元,增长1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工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1-7月,湖北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41个行业大类中,有38个行业同比增长,增长面为92.7%;高技术行业继续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6%,快于全部规上7.0个百分点。其中,以计算机、专业设备等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6%,是工业类别中增长最快的;7月全省工业产品产销率97.1%,较6月提高1.3个百分点。这说明湖北工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日益显现。

工业中,汽车制造业增长1.4%,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7月当月增长6.0%,增速较6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六大高能耗行业增长8.5%,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电力、化工、钢铁、石油加工四大行业7月分别增长2.1%、10.5%、5.7%、2.3%,增速分别较6月回落3.9个、0.5个、2.4个、6.8个百分点;建材、有色金属加工两大行业增速回升,7月分别增长7.2%、8.9%,增速分别较6月提高1.2个、2.2个百分点。

此外,1-7月,湖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58722.31亿元,增长9.0%,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物价保持稳定。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8%,较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4.9%,较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