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一个月前刚正式晋升为国内最大特钢上市公司的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冶特钢”,000708)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相比于普遍效益下降的普钢上市公司,大冶特钢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86亿元,比上年同期(同比)增加3.78%;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2.94亿元,同比增加15.02%;销售利润率为5.40%,同比上升0.44个百分点;资产负债为44.09%;基本每股收益为0.654元/股,同比增加14.94%。

大冶特钢主要生产齿轮钢、轴承钢、弹簧钢、工模具钢、高温合金钢、高速工具钢等特殊钢材,拥有1800多种品种、规格,产品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开采、工程机械、汽车、铁路、化工、新能源等行业和领域。公司主导产品轴承钢、齿轮钢、工模具钢、系泊链钢、高压锅炉管坯、耐热合金等得到国内外著名企业认可和接受,产品畅销全国,远销北美、南美、欧盟、东南亚、东北亚、中东等,为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多品种、多规格、高品质的特殊钢产品及整体服务。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钢63.65万吨,同比上升9.51%;生产钢材121.23万吨,同比上升8.68%;销售钢材120.64万吨,同比上升8.28%,内贸销量完成了97.1万吨,比去年同期销量增长6.86%,内贸直供比达79.7%;高效轴承钢销量增长较快,中高端管坯轴承钢均有所上涨,汽车用钢在供需矛盾突出情况下,仍销量保持良好势头,对钢材销量起到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国际钢铁市场面临着各种不确定因素造成复杂严峻的局面,大冶特钢及时调整海外用户和产品品种,在美洲、中东销售难度增大、销量减少情况下,开拓东南亚、韩国、澳洲、非洲等地区市场,其销量大幅增长,上半年出口钢材23.54万吨,同比增长15%。

大冶特钢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为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下称“新冶钢”)和中信泰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信泰富”),最终控制人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最大特钢集团中信泰富特钢集团(下称“中信特钢”)重组旗下特钢资产事项完毕,大冶特钢目前已晋升为国内最大特钢上市公司。目前,中信特钢整体具备年产1300多万吨特殊钢生产能力。

此前的,12月24日晚间,大冶特钢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泰富投资等持有的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兴澄特钢”)86.50%股权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系中信集团钢铁板块的整体上市,交易完成后,大冶特钢控股股东由新冶钢变为泰富投资,实际控制人仍为中信集团,中信集团预计将合计控制83.52%股权。

7月26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34次工作会议,对上述重组进行了审核,重组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大冶特钢以约232亿元的总价,收购兴澄特钢86.5%的股权,实现了中信泰富特钢的整体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