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为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在健康中国行动中发挥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作用,武汉市卫生健康系统举行了庆祝大会。

张和武医师接受祝福金振强摄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武汉市共有4万名执业(助理)医师坚守在全市6000余个医疗机构。他们不分昼夜,奋战在卫生健康第一线,辛勤付出守护千万人的生命和健康。青山200余名医生挽袖献血近5万毫升用热血的方式过最有意义的医师节19日上午,青山区6家医院的200余名医务人员挽袖献血49200毫升,度过了一个值得纪念的医师节。

医务人员挽袖献血武汉市武东医院院长陆华新常年服务公益事业,如今已累计参加无偿献血15次,献血总量超过4000毫升,当天作为志愿者的他也动员身边医护人员加入到“热血队伍”中来。“去年因为身体原因遗憾错过,今年毫不犹豫就来了。”普仁医院眼科医生胡琼说,今年是她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医师节,通过献血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节日,心里很自豪。

为了参加无偿献血,不少医生下了夜班直奔献血点。武汉市第九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唐雯雯当值夜班,当天早上本接着值班到中午,但为了挽袖献血,她特意和同事换班,腾出早上时间参加无偿献血。

医务人员人手一本献血证据了解,活动当天六家医院共200余名医务人员成功献血,献血总量达49200毫升。如今正值献血淡季,医务人员用捐血救人的方式履行着自己的使命,纪念自己的节日,同时也希望用行动呼吁更多热心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为患者赠送生命的礼物。在武汉市这样一支素质过硬、甘于奉献的队伍中,涌现出大批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有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全国医德标兵李荣春、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蔡常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黄莹等。

“小巷暖医”黄莹发言。金振强 摄

自2004年开评中国医师奖以来,武汉地区有32名医师获此行业最高殊荣;自2009年以来,武汉市已进行了五届“我心目中的好医生”评选活动,已有150名优秀医生入选,他们是武汉市医师队伍的优秀代表。

医师代表宣誓。金振强 摄

在当日的活动中,中国医师奖获得者、武汉市肺科医院医师张和武,中国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黄莹,武汉援疆青年医师刘兴华均作了发言。张和武说,“我今年81岁,从医61年,热爱职业从未休过假。我注重学习,现在年事已高,仍然每晚学习2个小时以上。工作是种责任,也是快乐,我将继续在临床工作中,为人民的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