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至今,省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全省城乡垃圾治理曝光台”已刊登6期。记者获悉,随着督查通报的深入推进,部分地区如襄阳、孝感、宜昌、黄石等地主管部门迅速响应,整改有效,全省661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94.6%已整改完成,但部分地区农村环境治理仍是短板。

6月以来,省指挥部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第三方暗访等方式,对前期城乡垃圾治理和“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开展情况调研督查。截至8月16日,已对17个市州开展2次暗访检查,发现背街小巷、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区域存在卫生死角,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约6600处;在对91个涉农县市区所辖257个乡镇的暗访中,随机抽检了492个行政村,发现房前屋后垃圾乱堆乱倒、存量垃圾清理不彻底等问题3257处,印发专项整改函10余份。

暗访中发现,部分市州的农村卫生环境保洁不及时、收运方式简单、集中整治不彻底、存量垃圾未清零仍然是城乡垃圾治理的突出问题。如7月23日曝光的老河口市、南漳县、枣阳市、安陆市、应城市、汉川市农村有数十处垃圾乱堆乱倒、存量垃圾未清理污染周边环境等现象;7月30日曝光的随县长岗镇庹家畈村有大量存量垃圾污染河水,曾都区万店镇泉水寺村大量垃圾采取简易填埋等问题。

问题曝光后,襄阳、孝感、随州、咸宁、宜昌、黄石、十堰、天门等地城乡垃圾治理主管部门积极应对,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排查问题,举一反三,迅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已将长期暴露的垃圾基本清理整改完毕。

7月中下旬,省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指挥部联合省发改委、卫健委、商务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妇联等部门,组织6调研督导组对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实地调研督导。

根据督导掌握的情况,今年1至7月,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完成投资40.32亿元,完成率53.05%。建成末端处理设施150座,日处理能力4.48万吨,其中焚烧发电厂13座,水泥窑协同处置厂13座,卫生填埋场124座。建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设施18座,日处理能力3.84万吨。建成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设施16座,日处理能力0.175万吨。全省建成中转站1858座,今年新建中转站60座,其中城区5座,乡镇55座,中转能力达到每日1.28万吨。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各地积极推动垃圾治理从城乡分割向城乡统筹、从混合处理向分类处理、从运动式管理向长效治理转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发生较大变化。根据湖北省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2019年目标任务要求,目前,未整改到位的,已向相关市州政府发送提醒函,力争12月底前完成全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改销号。目前,我省城乡垃圾治理还存在垃圾分类推进缓慢、末端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农村垃圾治理未达标、部分区域存量垃圾未清零等问题,下一步将加强督促检查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工作推进严重滞后、问题矛盾突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