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我省2019年度第一批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会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129个标的、29418.321亩指标成交,每亩均价30万元,交易总金额达到89.38亿元,刷新纪录。

交易会上,巴东、五峰、丹江口等37个县市区申请转让指标34237.06亩,其中耕地28388.24亩,涉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94个,共编为162个标的。来自武汉、孝感、黄石、鄂州等地的13个区县参与竞买。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复垦为耕地和其他农用地(即拆旧),产生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城乡建设(即建新),把在城市实现的土地增值收益用于支持“三农”的土地政策。

2006年,我省被列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第一批试点,最初只允许在县域内封闭调剂使用。2017年,我省增减挂钩指标首次突破县域交易。

此前,我省曾举办三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内交易,成交总金额逾百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