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交警查处疲劳驾驶货车司机

高速公路上,司机打瞌睡低头2秒钟,车辆就会“盲开”50米,极易酿成交通事故。昨日,武汉交管部门介绍,8月16日起,武汉交警在绕城高速公路首次启用智能监控系统查处货车司机疲劳驾驶,至19日已查处18名司机。

交通法规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连续行驶4小时以上没有休息即为疲劳驾驶。然而,司机是否疲劳驾驶,交警不易直观识别,也存在取证困难。8月16日,“武汉公安交管货运车辆管控平台”投入使用,平台根据货运车辆等重点车辆行驶轨迹、沿途停驶次数、时间,能精准判断司机是否疲劳驾驶,并自动弹出“疲劳驾驶”报警信息,指引路面执勤民警实施精准拦截。

8月16日下午4时54分,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高等级公路大队指挥室内,该平台发出报警提示:车牌号为沪EE81××的货车驾驶员已连续行驶4小时以上没有休息,涉嫌疲劳驾驶。根据提示信息,民警立即调阅该车动态信息,发现这辆大货车中午12时许从安徽省六安市某高速服务区出发后,已连续行驶4个多小时。

大队指挥室立即通知执勤民警在绕城高速鲁台服务区拦停了这辆大货车。该车被拦停时,正准备进入武汉市内行驶。驾驶员王某承认中午12时许在安徽某服务区吃过午饭后,一路开到武汉,中间是不是停过车,具体停了多长时间,记不太清楚了。

执勤民警根据平台提示告知王某,他中午12时许从安徽六安某高速服务区出发后,直到下午4时54分,已经连续驾车4个多小时,中途没有停车休息,将被认定为疲劳驾驶。王某后悔不已,“早知道如此,我应该休息一会儿,其实车上的GPS系统也提醒了驾驶时间,我为了早点把货送到,就没有停车休息。”

武汉高速交警对王某做出罚款200元、扣6分的处罚,同时责令其在鲁台服务区休息不少于20分钟。王某成为该平台查缉的疲劳驾驶第一人。

8月16日至19日,武汉高速交警已查处18起货运车辆驾驶员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对这些驾驶员进行了教育、处罚和责令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