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初沿海地带起台风的那几天,汉口市民熊亮家里的空调终于在晚上才开启。可是,8月上旬刚过,武汉便又进入了持续高温天气,并且一发不可收。“应该就是从8月12日开始,我家的空调又开始了每天不休息的状态。”熊亮说,他的家里只是偶尔在早上起床后关停空调,时间不超过3小时:“早上家里人要出去过早买菜,或者那会儿还算凉快,才关掉了空调。”

昨天上午11点,记者来到熊亮居住的济生小区,几乎家家户户的空调外机都在工作,发出明显的声响。“早上7点半关的空调,10点多就开了。”熊亮说,他早上带孩子出门过早,买个菜,回来就是一身汗:“最近十多天都是这样,只要出门,全身就要汗湿,回来必须冲个澡,开空调。”

中午做饭时,熊亮会在厨房门口再加一把电扇,让客厅的冷气也能吹进厨房。他甚至想在厨房里专门装一台空调:“大热天做饭就是蒸桑拿,做完饭又得去冲个凉。”

下午,户外的阳光明晃晃的,隔着窗户玻璃都能感受外面空气的灼热。熊亮说,白天家里只要有人,开了空调就不可能中途关掉,会一直开到第二天早上。

探访中,像熊亮这样的家庭比比皆是。持续高温天气下,空调降温带来的负荷增长非常快。不过,记者也发现更多人不会像过去那样始终把空调温度设定很低,而是多在26℃以上。一位市民说,空调设置26℃确实能省一些电,也能为整个电网负荷减轻一点点的压力。

来自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的监测显示,近一周来,武汉电网的最高负荷呈现上扬趋势,8月12日时的最大负荷是1090.1万千瓦。到了8月19日,也就是前天,武汉地区最大负荷就涨到了1195.8万千瓦,同比增加49.8%,几乎就是五成。

今年夏天以来,武汉电网的最大负荷四创历史新高。目前最高记录为7月29日13点31分达到的1276.66万千瓦,较2018年涨幅10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