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再也不能碰方向盘了,再也不能开车了,想想都觉得特别后悔。”被终生禁驾23岁的吴某一脸悔意的说。据统计,今年以来,随州市共有11人被终生禁驾。

从被终生禁驾的名单来看,这些人员中,5人因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6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而被终生禁驾。年龄最大的57岁,年龄最小的23岁,且全部为男性,男性为违法高发群体。

随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终生禁驾”是对驾驶员最严厉的处罚,也是最具有惩戒性质的处罚。意味着今后在任何地方都不能重新报考机动车驾驶证,不能取得驾驶资格。一经处罚后,随州交管部门将这些被裁决为终生禁驾的驾驶人信息,录入全国机动车驾驶人管理系统,并实施动态监管,一旦发现禁驾人员报名驾考,系统会自动锁定。若驾驶人被终生禁驾后仍开车上路,一旦被查到,将依法按照"无证驾驶"给予罚款和15日以下行政拘留的处罚。

据介绍,交警部门将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及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平台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和典型案例进行曝光,以警示广大驾驶人,杜绝类似违法行为发生。向社会公布禁驾人员名单,目的是为了警示严重交通违法的法律后果,震慑那些心存侥幸的交通违法者,同时引起社会公众对于安全行车、文明出行的关注,抵制酒驾、超员、肇事逃逸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下一步,公安交警部门将加大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和曝光警示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交通参与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共同营造维护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随州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开车要谨记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自觉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肇事不逃逸,无论何种原因发生交通事故后都应及时报警、抢救伤员并保护好事故现场,逃逸将加重处罚后果。大家一定不要存侥幸心理,等被列入禁驾名单,再来后悔,一切都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