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90820170508.jpg

陈光权房子正在改造中,图为扶贫工作队正在跟进房屋建设进度。

QQ图片20190820210902.jpg

扶贫工作队正在贴最新的精准扶贫结对联系卡

“老陈,你的房子墙砌得很好。”“感谢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没有你们,我不可能这么快建起新房的。”

8月20日,仙桃市水利和湖泊局扶贫工作队来到贫困户陈光权家,为老陈新家贴最新的精准扶贫结对联系卡。站在一旁的老陈回想家里的点点滴滴,充满了感激。

79岁的陈光权,家住杨林尾镇安家村4组。老陈的妻子因意外而去世,留下一个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儿子。30多年来,他和儿子相依为命,居住在不足80平方的砖瓦房中,靠4亩多土地过日子。2015年,他家因病、缺劳力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老陈是一个勤快人,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泡在田里,面朝黄土背朝天,与田打交道。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扶贫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的帮扶下,儿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在市区一家餐饮店做帮工,每月工资3000元。

去年1月,驻村干部入户走访时,发现他家墙面开裂,多次动员他改造危房。可是,老陈却不乐意。理由很简单:房子有感情了,不愿再“折腾”。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房子的事不解决好,将来子孙怎么办?”经过一番劝说,老陈虽松了口,但却欲言又止。

经细问,原来是家里没有改造资金,儿子虽外出打工,但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居住在农村宅基地上的C级的危房户,能获得不低于1.75万元的补助。剩余的缺口部分,我们来帮忙解决。”扶贫工作队员的一番话,让老陈动了心。

与此同时,村支部书记刘飞还为老陈完善危房改造手续,并为他联系专业施工队,垫资维修让他早日入住新房,解决了他无资可垫的难题。为了维修达到预计的效果,工作队还多次现场和施工队协调,承诺增加施工超出危房补贴部分由工作队出资完成。为节省老陈的建房开支,方便他在施工期间的生活问题,工作队还为他购买了电风扇和凉席。

QQ图片20190820210905.jpg

正在改造中的房屋

QQ图片20190820210909.jpg

老陈改造后的新居

QQ图片20190820210912.jpg

改造后的房屋全景

一个月后,老陈家大变样——明亮的正厅、干净的厨房、洁白的墙面。住进新房后,帮扶干部李国平为老陈送来了一张新床。现在的老陈,逢人便夸党的扶贫政策好。

同老陈一样,该村利用危房改造项目共为7户贫困户新建维修住房,目前都已完工验收合格。危房改造为贫困户遮风挡雨,使贫困户住得安心、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