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8月21日讯 今天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重点聚焦武汉推动“一芯驱动”工作。武汉市发改委等部门对相关举措及具体成果作了介绍。其中,武汉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数量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位。

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博 摄

据介绍,武汉以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为主攻方向,策划布局了存储器、航天产业、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以及大健康产业5大基地建设,通过技术和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加快构建高新技术产业迭代发展的生态矩阵。据不完全统计,这五大基地吸引投资5000亿元。

在资源整合方面,武汉制造业创新中心数量比肩北京和上海;已建成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5个,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位;获批建设中部地区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纤通信激光、地球空间信息等一批“中国标准”从武汉走向世界。

此外,武汉也正着力实施产业创新。通过着力打造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及器械三大万亿产业集群,装备制造、能源环保、健康食品若干个千亿产业,以及一批百亿企业,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数据显示,2018年,武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三大产业产值(收入)增速连续三年超过18%。

据武汉市发改委主任许甫林介绍,武汉目前正在布局互联网+、5G通信、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等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集群,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协同并进,努力实现科教重镇向自主创新高地的跃升、老工业基地向产业创新中心的蝶变。(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