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阿里研究院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共涌现出了4310个淘宝村、1118个淘宝镇,其中湖北淘宝村22个,位居全国第八,淘宝镇实现了零的突破,一年内兴起了15个。

据介绍,我省淘宝村主要分布在宜昌、黄冈、荆州、十堰、咸宁等地区,其中宜昌市的淘宝村高达14个,占我省淘宝村总数的63.6%,尤其是枝江市淘宝村达到10个,在县市中排名第一。与去年相比,我省今年上半年新增了12个淘宝村,淘宝镇更是异军突起,实现了零的突破,半年涌现出了15个,主要集中在黄冈、荆州、咸宁、孝感、十堰等地,例如咸宁市的鱼岳镇、隽水镇、通羊镇等。

什么样的村镇才能评为淘宝村、淘宝镇呢?研究院相关人士介绍,淘宝村的认定标准为:在淘宝上的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村内活跃网店数量不低于100家;淘宝镇的认定标准为:在淘宝上的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辖区内的淘宝村数量不少于3个,活跃网店超过300个。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北完成快递业务量7.49亿件,同比增长30.1%,位居中部第二位,快递业务的大幅增长成为电商业务尤其是农村电商快速发展的最好见证。

相关电商人士表示,去年湖北印发了《湖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省级示范(2018-2020年)实施方案》,强调进一步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淘宝村和淘宝镇的火热,加速推动湖北的莲藕、木耳等大量优质农产品飞向城市人民的餐桌,并在农村涌现了一批销售过千万元的“淘宝大王”,通过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淘宝村名单

1、蕲春县漕河镇杨四岭村

2、武穴市花桥镇郭德元村

3、荆州岑河镇岑河村

4、十堰白浪街道马路村

5、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

6、竹山县麻家渡镇营盘河村

7、咸宁市桂花镇柏墩村

8、襄阳市牛首镇竹条社区

9、宜昌市窑湾乡茶庵村

10、宜都市姚家店镇莲花堰村

11、远安县河口乡河口村

12、远安县鸣凤镇凤山社区

13、枝江市安福寺镇横溪河村

14、枝江市董市镇平湖村

15、枝江市董市镇新周场村

16、枝江市董市镇姚家港村

17、枝江市问安镇龙泉堂村

18、枝江市问安镇同心桥村

19、枝江市问安镇张家桥村

20、枝江市仙女镇五通庙村

21、枝江市仙女镇仙女村

22、枝江市仙女镇周场村

淘宝镇名单

1、黄梅县黄梅镇

2、罗田县凤山镇

3、蕲春县漕河镇

4、阳新县兴国镇

5、公安县斗湖堤镇

6、监利县容城镇

7、松滋市新江口镇

8、竹山县麻家渡镇

9、嘉鱼县鱼岳镇

10、通城县隽水镇

11、通山县通羊镇

12、枝江市董市镇

13、枝江市问安镇

14、枝江市仙女镇

15、汉川市新河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