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从湖北省司改办获悉,2019年度省法官检察官遴选结果日前出炉,经笔试、考核、面试及遴选委员会专业资格审查等环节,最终确认了464人的员额法官检察官专业资格,确认了85人的员额递补专业资格,即将向社会公示。

2019年度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由省法院、省检察院提请,报省委政法委同意后,于今年5月启动。日前,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举行遴选会议,对员额候选人进行专业资格审查,结合笔试、考核、面试情况,实行差额遴选,确定了入额人选和递补人选名单。

法官检察官入额遴选原则上每年组织一次。为满足司法一线员额动态调整和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本次遴选首次实行了员额递补机制,对2020年9月30日之前有退休人员的法院、检察院,确定一定数量的递补员额。在下一次遴选工作启动前,员额产生空缺的法院、检察院,可从递补名单中推荐入额人选,按规定程序审批计入员额。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副主任刘太平介绍,本次遴选全面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关于法官检察官遴选的新要求,将员额向基层和“案多人少”问题突出的法院、检察院倾斜,同时提高了法官检察官任职条件中的学历和法律工作经历要求。下一步,我省将不断完善遴选制度,严格遴选标准和程序,通过公平竞争、优中选优,让政治素质好、办案能力强的人员进入员额,不断提高全省法官检察官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