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香菇,香飘万家……”今年6月以来,“随州香菇”作为湖北优质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代表,在央视《新闻联播》黄金时间段亮相。

传说五千年前,神农氏尝遍百草,最早发现香菇有食用价值。到唐宋时期,香菇作为“八大山珍”之一,开始作为养生食物走上餐桌。1978年,华中农业大学杨新美教授在随县三里岗镇杨家棚村木瓜园,播下了人工栽培椴木香菇的“火种”。

炎炎夏日,随县殷店镇塔儿山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30多个村民正在生产香菇菌棒。合作社负责人李金国介绍,县农业农村局支持建成香菇制棒自动化生产流水线,轻松完成自身20万袋菌棒生产的同时,还为周边农户提供了30多万袋菌棒。

为解决香菇生产过程中“病虫害加重、烂袋增多”等突出问题,随州积极示范推广“集中制袋、分散出菇”新模式,由具备集中制棒能力的企业、专业合作社或种植大户集中制棒,再出售给菌农分散管理,向标准化种植要质量,向精深加工要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今的随州,30多万人吃上了“香菇饭”。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锋介绍,从2006年开始,随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2008年前后,一批企业强强联合、裂变重组,裕国、三友、中兴、神农生态等一批亿元级龙头企业应运而生。

裕国菇业开发即食食品,并与无限极、周黑鸭、老干妈等知名企业强强联手,实现裂变式发展,总产值突破10亿元。全省唯一一家具备国家一级菌种生产资质的企业长久菌业,实现了随州自主研发香菇新品种的零突破。全省唯一一家具备香菇酱出口资质的企业品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香菇酱出口势头火爆,去年出口达3000多万美元。

2016年,随州成立了全国香菇行业中首家省级科研平台湖北省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由杨新美教授的弟子、华中农业大学吕作舟教授担任名誉院长,汇聚了行业顶尖的人才和技术资源,为产业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在几代人的耕耘下,随州已建起品种选育、菌种生产、袋料栽培、技术服务、市场交易、精深加工等配套完整的香菇产业体系,拥有菌种生产企业和食用菌加工企业300多家,打造出一条食用菌产业“航母”。2018年,随州种植香菇1.9亿袋,产量6.8万吨,实现外汇5亿美元,香菇总产值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30%以上,位居同行业全省第一,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