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烈日炎炎,仙桃市杨林尾镇安家村村民彭桂香正蹲在地里,将一些“小个子”甘蔗拔掉。“如果不拔掉,会跟长得好的甘蔗争营养,一根要6斤左右才达标。”看着长势不错的甘蔗,他干起活来特别起劲。

“这种甘蔗脆甜可口,可当作水果直接食用,当地俗称‘果甘’,一根能卖2.5元。”市水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严晗介绍,安家村种果甘30多年,村民个个都是种甘能手,且因为当地是油沙土,气候适宜,甘蔗品质非常好。

但多年来,苦于信息闭塞、销路不畅,果甘产业一直是小打小闹,不成气候。村支书刘飞决心让老果甘焕发新活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6年,在驻村工作队支持下,他牵头成立顺隆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已吸纳社员70多人,发展甘蔗900多亩。全村24个贫困户,有14户受益果甘产业。

72岁的彭桂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儿子患先天性心脏病,且先天聋哑,一家人靠种水稻、棉花为生,收入微薄。加入合作社后,他种了6亩果甘,亩产量达到4500根,亩产值过1万元,光荣地摘掉了穷帽子。

去年,市水务局还筹集200万元项目资金,同时争取交通、财政等部门支持,完成生产道路硬化1.5公里、主干道路加宽2.7公里和疏挖破湖沟等项目。“村路修通加宽后,大货车可以直接开到地里,我们省了好多事。”彭桂香说,合作社统一销售,行情也好了,村民可以放开手脚种果甘。

合作社销售能手张平刚表示,离果甘开园还有半个月,但陆续有客商前来预定,现已订出去6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