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警方8月30日上午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男孩在早上上学途中被人绑架。9月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仙桃警方了解到,经警方调查,原来13岁的小天(化名)暑期作业没做,又不慎摔倒滑入水中,担心家人责怪,于是编了一个谎。

8月30日上午,湖北仙桃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男孩在早上上学途中被人绑架。正是秋季新学期开学之际,如果发生如此恶性案件,必将引发社会关注和恐慌。仙桃警方高度重视,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沙嘴派出所立即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

报案人反映,当日早上7点多,13岁的小天出门去上学。过了一会就返回家中,而且身上衣服都是湿的。家里人追问原因,小天表示去上学路上被两名男子绑架上车,来到河边又把他扔进水里了。之后,小天爬上岸回到家里。

根据小天的描述,警方专案组分成走访、勘查和视频等3个小组,以案发现场为中心,逐步扩大范围寻找线索。当走访小组民警深入社区寻找目击者,现场勘查民警在河边查找痕迹物证时,视频侦查民警传来消息,一段街面视频监控显示,小孩独自一人奔跑过马路的情景。这显然与报警人反映的细节有出入。

刑警支队长与男孩交流过程中,发现一个反常现象。一般人遭遇绑架,应该是神情极度恐慌,而小天这个年龄竟然非常淡定。为了不给男孩太大压力,专案组决定让孩子家人进一步教育引导,了解真相。最终,小天承认是在“说谎”。

小天表示,自己暑期作业没做,加上心情不好,就跑到河边玩耍,结果在翻越围栏时不慎摔倒滑入水中。又担心家人责怪,于是编了一个谎。小天以为当时没人注意到自己,警察也应该查不出实情,便继续圆谎称自己是被人绑架了。

鉴于小天是未成年人,警方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监护人严加管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