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格力电器的掌门人,个性鲜明的董明珠在中国企业家中,无疑是一个独树一帜的存在。对外,她“铁娘子”的形象深入人心;对内,她也一样严厉,但又充满人情味。

昨日,董明珠现身华中科技大学,发表《创造改变世界》主题演讲,并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专访。她用自己30年的职场经验,为即将毕业的学子们指点迷津,并热情发出邀请:欢迎广大武汉学子加入格力大家庭!

未来的目标是员工一人一套房

“今年,格力新招了4000名应届毕业生,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明年我们还要继续扩招。”董明珠说,中国空调品牌是在学习模仿中成长起来的。然而,从“制造”到“创造”,中国品牌想要真正打破被外国品牌占据市场的局面,不能只依靠低价格,而是要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就需要大量的研发人才。“我们格力电器一共9万名员工,就投入了1.4万人在研发岗位上。”董明珠表示,格力历来重视人才。从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全员加薪1000元。除了加薪,还给员工分房。“大多制造业都在做房地产生意,我们格力就不做,我们拿到的住房用地,都用来给员工建住房!”未来的目标是员工一人一套房。

谈到对人才的重视,董明珠举了个例子。当年研发光伏空调时,有个搞研发的小伙没日没夜在工作岗位上加班。“听说为此妻子跟他闹得厉害,我说这好办,让她也来格力,就给我当秘书!”董明珠说到做到。没多久,妻子就理解了丈夫的工作,给予更多支持。如今,夫妻二人都已经是格力的骨干力量。

剧透与雷军的新“五年之约”

提到与小米雷军那个10亿赌约时,董明珠笑了:“五年前我跟雷军赌10个亿,别人老关心10个亿给你没有啊?我说我不要。所以跟雷军再赌五年!”她说,接下来的五年里,要赌双方如何用实力成为各自行业里的世界老大。

今年,董明珠不仅赢了10亿赌约,其带领的格力电器也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净资产收益率(ROE)居中国129家上榜企业首位。然而,对于这个在外界看来很耀眼的成绩,董明珠却认为没有什么了不起,格力是真正用自己的实力、用自己创新技术的能力,赢得了市场尊重,“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有一个好的团队,还有一个就是好的企业文化。”

董明珠不留情面,爱憎分明,另一方面,也对员工有足够的关怀。在今年新员工入职时,她再次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有困难随时找我。”

将在武汉吸纳更多人才

格力在武汉有大量投资。2011年,格力投资30多亿,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了全球第八个生产基地,2015年,该基地生产空调570多万套,创造100亿元产值。2016年3月,投资50亿的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在蔡甸开建,将全面推动自动化生产,开发自己的设备和机器人,预计到2020年可实现“无人工厂”。

董明珠表示,她对武汉有着深厚的感情,未来也将在武汉布局更多项目,为武汉经济发展作贡献。今年武汉即将举办世界军运会,格力的很多产品也参与场馆建设,“作为格力人,我感到很自豪,说明我们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过硬。”

在董明珠看来,武汉拥有独特的地理优势,众多高校也为企业提供了丰富的人才资源,“学生们的可塑性与吸收新知识的能力是极其强大的。”未来,格力不仅要在武汉吸纳人才,也希望能为毕业生们提供二次培养的机会,为社会创造人才基地,吸引全世界都来中国挖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