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鄂州市公布《创建梁子湖国家示范湖泊三年行动方案》,力争到2021年基本实现总体水质优良、生态系统稳定、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的总体目标。

梁子湖是长江中游江汉湖群大型天然淡水湖泊,梁子湖鄂州水域处于梁子湖下游。自2013年以来,鄂州市梁子湖区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单位和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相继实施了全面退出一般工业、禁捕禁围禁采、垃圾全外运、污水全处理等系列生态治理工程。

目前,梁子湖鄂州水域已完成耕地资源、林木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和生物资源等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工作,先行先试以横向生态补偿为核心的生态价值工程。武汉大学梁子湖野外生态站已建立起“优势物种筛选——生物学规律破译——人工大面积种植”的水生态修复模式,在湖底繁衍20万余亩黄丝草,被世界自然基金会誉为“水下森林”。

鄂州市委负责人表示,根据省第3号河湖长令《关于开展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的命令》要求,选取梁子湖鄂州水域创建国家级示范湖泊,是鄂州担当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新使命和新任务。未来3年,全市力争在体制机制、项目推进、生态培育和政策扶持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聚集发力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全面治理,为我国江南湖区治理探索“鄂州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