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由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湖北日报共同主办的“聚力,转型,突破”湖北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及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会上透露,近几年,湖北汽车工业一直呈上升趋势发展,2018年全省汽车产量较2011年增加了38.8%,在全国的排名由第七位上升至第四位,形成了以东风公司为主导、军工和地方企业为依托、大中型企业为骨干的“汉孝随襄十汽车工业走廊”。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黄永和表示,1月至7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合计超118万辆,同比增长32%。预计2020年以后纯内燃机汽车销量将达到顶点,纯电动汽车市场将会提速,2040年以后搭载内燃机的汽车销量将逐渐减小。

对此,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尤峥认为,湖北汽车产业要抢抓产业变革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汽车“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方向,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促进湖北汽车工业转型升级。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院长钟毓宁建议,湖北汽车产业以技术和机制创新打造汽车产业之“芯”;建立汽车工业创新基金,对汽车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研发、智能生产流程改造等技术创新活动给予资金扶持;建立由政府扶持的研发平台,加快大数据、轻量化、自动驾驶、信息通信、智能交通、无线充电、3D打印技术领域突破等。

东风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航天三江、三环集团等全省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和专家出席研讨会。本次活动将持续到年底。